2022年6月18日 星期六

把脚步印在欧亚大陆最南端。施展魔法穿梭了时空

 


之前看到小小和龙师父南下小旅行时,

最吸引我的就是Tanjung Piai这号称欧亚大陆最南端的景点。





心想,终有一日,我要把脚步印在这里,

再在这特别的邮筒为自己寄一张明信片。





大叔6月会南下到新山来个公园野餐聚会。

我问Shing要不要先跟我南下去Piai玩。

她说Yes我已经很开心了,助理后来也能一起同行更让喜悦加倍,

我们仨仿如上演了海浪滔滔2.0。







之前和敏敏在脸书快乐起哄说要发夹主题,谢谢助理做了小O发夹给我。






也因为我们表示想要在公园里手持飘扬的汽球制造梦幻感,

然后就有了这样的青春洋溢画面。






由于魔女头饰到手,我决定要在第一天以魔女装扮出游,

结果在古来沙威壁画街邂逅魔女琪琪和龙猫,

让我仿如误闯宫崎骏世界,是南下首日最大的美丽巧合。





我量身订做的汉服赶在南下前寄至,我问敏敏和助理,我们可以一起穿汉服吗?

所以我的汉服初体验,就是和两位汉服达人一起在新山實現,

犹如穿梭时空的古代闺女,走在路上,吸睛度十足。





让人意外的是,我们竟在新山邮政局拍了很久很久。





也在Kilometer Zero(是新山也是马来半岛公路发展的起点)拍摄了穿越短视频,

皆是此行最美好的独特回忆。








第一天:麻坡/古来普陀村/沙威壁画街/古来流连宿


我对南马并不熟悉,这次在安排行程时做點功課,才知道柔佛分成10个县,

包括峇株巴辖县、新山县、居銮县、哥打丁宜县、古来县、丰盛港县、麻坡县、笨珍县、昔加末县和东甲县。

每个县份又分成几个巫金(Mukim),全州共96个巫金。

(我最熟的应该只有二度南下的居銮,还有在永平喝过阿靓的喜酒。)


本来要在笨珍县的北干那那(Pekan Nanas)新村住【平台•咖啡•民宿】,

尔后却决定改住古来(全柔最大新村)的流连宿(Durian Guesthouse)。

我在居銮南边有光分享时,曾在流连宿买过明信片,

心里埋下以后想在这里留宿的念头。

这里有果菜园,还包晚餐和早餐,让我不禁想起台湾花莲富里的低调民宿。


住进流连宿私人客房的话,第一个住客收150令吉,其他再加者皆另付100令吉。

搞笑的是,助理要付我流连宿的100令吉,

而新山的Cactus Homestay(香港主题)除到来是一人40。

其实应该是助理要付我60。我却笨笨的说要转账给她,

结果脑子不清醒的我就被大大的取笑了。(摸摸后脑勺,呵呵)


因为直接去Piai要342km,车程大约4小时多,我怕肚子饿(本小姐饿会发脾气),

所以就安排在车程约304km的笨珍午餐,然后才直踩Piai。

但在车上发现某人还没吃早餐后,我们临时改变计划,

决定改在171km之遥(车程约2小时)的麻坡午餐。


在麻坡我们选择了贪吃街(Jalan Haji Abu),两边店屋的东西都可以叫来吃。

我们分食了猪肉沙爹、Otak-Otak、鸭肉饭、蚝煎及云吞面,再打包凉水和烧包上车。





在发现到麻坡到Piai还要大约183km,车程2小时39分钟时,

我们再度应证了柔佛很大很大的说法,也因为Piai国家公园下午4时30分就关门,

于是临时改变主意,直接杀去古来。


沿途的巴士站都很有特色,先是拍了船锚的。





再拍了这个三轮车的,表示有趣。(淑萍说有黄梨的,我们后来有经过但没拍)。





我们先去古来结合佛教和文化旅游于一身的普陀村。门票是1人5块。


我们是想念日本的两个魔女。





喜欢这彩虹路。





嫌弃这里随处可见的熊猫。但还是不小心让树上的这只入了镜。





因为我在“大红花的国度”部落格的名字叫“月光洒了一地”。





蜀黍之前拍过这个坐莲,所以特地拍给他看。





特地爬上这个花式秋千拍合照。





好喜欢这张合照。背景的屋子有没有日本feel?





也好爱这个三步一拜的莲花圣道(The Prayer Path)。








转战加拉巴沙威(Kg.Baru Kelapa Sawit,俗称二十六哩,柔佛有名的客家新村),

而且我是为了【沙威艺起来】的壁画街而去。

有些壁画贴近当地居民的生活,譬如与“26哩”谐音的“二十六鲤”、“采胡椒”、“收割油棕”、“客家擂茶”等。(街角还有一碗很大碗的擂茶。)





除了魔女,同樣讓我尖叫的,是仿如和龙猫一起等巴士的这个绿意小角落。





还有这个树干上的龙猫。




咦,除了猫头鹰,竟然还有榴梿。





天气热。来个冰川北极熊图。(偶爾我會想念一場冬雪)





我也好想有个任意门。(蜀黍还说他喜欢那个豹虎。)


这个让我想起首尔的蚂蚁村,所以特地拍给阿雪看。





我看到Pikachu也拍给小鱼看。而小马曾拍过的美国队长竟已褪色。


赶在天黑之前,杀过去流连宿。


泰顺和慧君经过14个月改造,把70年新村老房子改造成现在的流连宿。

前一晚通知他们我们到步的时间时,知道我们3人包场,内心满是喜悦。

来到一问,才知道有到访过的旅客本来要带奶奶和乐龄朋友们来住背包客房,

却因当中有人确诊,临时取消行程,我们才有幸包场。


蜀黍说他在务边(Gopeng),说“来吧来吧”。

我说。我才不要。我今晚住流连宿,樂得很。

后来出去装水,随口一问泰顺和助理,请问务边在哪里?

才知道原来在霹雳。(吼!是不是欺负我地理不好?&^%$#@&^%$#@)


这是我们的晚餐。口感绝佳的沙律,很香的烤鸡,还有好喝的ABC汤。

(某人自备红酒Again。她说等下要边画画边喝红酒。)

我在这里见识了某人很厉害“查家宅”的功力,表示深深的佩服。

(我平時採訪時都要動腦想問題,所以我靜靜聆聽就好。)





今晚画英国巨石阵,某人笑说要看我表演怎样同時画两张。





结果我洗笔时误沾红酒,(惨叫),笔太湿了没沾纸巾也让人实在看不下去。

(表示她们不翻我白眼就已经很好了。)

好吧!过程不重要。我依然画了两张,随手就把刚画好的明信片送给泰顺。





第二天:丹绒比艾国家公园/新山Adda Heights Recreation Park野餐/Cactus Homestay/新山粿条仔


半夜下了一场大雨,所幸早上就放了晴。(某人还一大早去跑步。)

我拿我的小王子去拍了一些民宿的相片,

而今天的早餐是炒蛋 (Scrambled eggs)和水果。





要求跟泰顺、慧君两夫妻和他们可爱的小女儿合照。





然后助理抱起了可爱的女汉子。(我的明信片已经被挂在后方了。Yeah)





如果要去Piai,就不會經過沙威,買不到秀花菜板什麼的,

於是我們想改在附近巴刹买点东西带去新山野餐时吃,

慧君教我set waze去锦合生鲜超市De Luxe Circle Fresh Mart,再走去对面即可。

(才知道锦合生鲜超市是遍布南马各大华人区域的连锁超市)


买了葡萄、老公老婆饼和一个古早味鸡丝蛋糕(内含芝士片有点神奇)


古来去丹绒比艾国家公园的车程是59.2km,大约1小时4分钟。

有些羊肠小径让我再次怀疑了人生。

接下来的路会否是康庄大道,似乎也体现了我们乐观与否。


到達時看到又有旅行巴士剛抵步。哇!快点走快两步。

买票時最好出示IC,因为如果是国人的話就只收rm4。





原来我最想拍的邮筒就在外面而已。太开心了。

有去过的朋友说,在这里寄过明信片但寄失了。

我还是想寄,所以寄了一张空白的给自己。(收到时再来补画可以吗?哈哈。)

(有带了现成的一张去寄给友人姐姐为瘦身成功的她打气,希望能顺利抵步)


Caroline后来问我,有看到Monkey Ciku吗?

(有。在往地球仪的木制栈道看到远远树梢上有活泼的3只。只是我懒得拍)

不过,邮筒上的这只就是了。对吧。哈哈。





退潮,所以看到很多我们画过的弹涂鱼 (Periophthalmini),又名跳跳鱼。


小知识:

丹绒比艾国家公园是柔佛5大国家公园之一,作为纬度最南的红树林自然分布地之一,

孕育着22种红树林物种、41种鸟类、7种哺乳动物、7种爬虫类及其他两栖类和无脊椎生物等,是重要的生态旅游景点。

据说每年9月至3月是候鸟迁徙的季节,登上观鸟台就有机会看到候鸟飞过。


喜欢长长的木制栈道,(虽然走到半死,眼睛还要睁不开。)





柔佛丹绒比艾国家公园位于马来半岛最南部,

也是亚洲大陆最南端 (The Southernmost Tip of Mainland Asia),

西面为马六甲海峡,东南面则是柔佛海峡与新加坡海峡的交汇处。


地上的箭头指着3个国家。





Tanjung Piai的字眼当然要来一下。





沿途看到有一群学生在捡垃圾,哇。给他们大大的掌声。


下一刻,我们走去这个座标北纬1度16分、东经103度31度的环球标志天涯海角,

这里就是亚洲大陆最南端(也有人表示是欧亚大陆最南端)。

看到这地图我就明白了。(像我到过Capetown,它就是非洲最南端)。





表示我要拍它千百遍。哈哈。(今天是星期六,所以前后都有人排队拍照)





这样远拍也很有feel。





我有喜欢这两张走路的。感觉像是猿人进化史。(原来我这么矮的呀。哈哈)






我说我想拍这条颜色小桥,拍完后才发现我热到浏海都走样了。

(然后某人说她的浏海已经没有海。笑死。)





出去的时候。我们再拍这个标志。

穿橙衣的我竟和背景色溶为一体。是怎样?(摔筆)





好。我们去Kopi Tenggek Tanjung Piai吃午餐咯。

那个滴漏咖啡很越南。Ayam Naan很有誠意,Kuey Teow Kebontang一般般,

然后看到karipap我就忍不住要去买。





在这里换上小南班服后,出发去新山。车程是1个半小时。

野餐时间是3pm。我们仨早到半小时。先找好位置。再等其他人大驾光临。


双敏先到(我第一次见美女医生,谁敢相信高佻纤瘦的她才生完第二胎。)





布置了一下现场。我和敏敏的合照来一张。

(她太多东西要拿,结果忘记带鸡腿发夹。)





大叔和师母3pm多到。还说他们没有迟很多hor。

他们说没吃午餐。我们纳闷。

才知道他停马六甲野新(Yasin)吃的牛腩面竟是早餐。

(因为下大雨所以他们开得很慢。)

(旁邊也有馬來人野餐然後請我們吃Jagung冰棒。)


师母带来古早味蛋糕和桂花酒,大家为前一天生日的敏敏高唱生日歌。


问Carol她在哪里了?我们要乘下雨前拍班照,结果她说她迷路。

叫我们先拍。那我们不客气咯。





比起那时Sekinchan的4粒气球,这次的有没有比较豪气一点?





帮双敏拍姐妹淘合照后,我和Shing也学她们来一张牵手照。

(阿妹的歌曲来一下:牵手 牵手 奇怪的废话少说)

结果惠玲姐说,这是她终于等到的暧昧照。笑死。





Carol和她两个可爱的女儿谢恩谢慈终于到了,

她刚从东马家乡回来,结果带来很多当地食物特产。

(她一轮嘴的介绍和献宝。我有听但没记住。不过我有吃啦。哈哈哈。)

(然后她分给我们的手信,我最开心的是那包Sibu黑酱汁乾拌面。)





人到齐,继续拍。

因为我穿的工人裤遮住小南Logo,敏敏建议我拿旅画气球。(不小心C位)





航拍相片来一下。





大叔说可以选书里的章节让他说故事。两个小朋友的童言童语很好笑。


是的。我中间一度Low Battery。(我和我的手机一样low,坐著recharge)

左有左谈天。右有右谈天。我就左听一下。右听一下。





recharge後我開始有了一點活力。看到谢恩跟我一样工人装,建议一起拍合照。





再拍一张这个。還要俏皮抬個腳。





收拾回去Check In咯。

位于Mount Austin的Cactus Homestay拥有多款独特风格的网红主题民宿,

我們選住的是香港主題的。一房一廳一浴室,可睡6人。

客廳的床仿如在鐵籠里,於是搞笑的拍了這樣的相片。





因為之前跟小潘晚餐時,看到他用Snapchat拍Crying Face很好玩,

(他獨自Crying我們另外3個都美美的。)

就想說要叫大叔捉機,哪里知道,除了大叔Crying,

我竟然也被Crying,反而助理和敏敏一直美美的。

連續兩張都這樣。大抗議!我不依啦! 






晚餐是新山粿條仔,原來我們這里去新山要半小時,然後還要塞車。


小知識:

“Kuey Diao Kia”比一般粿条更细更薄,故称为“粿条的儿子”。

汤汁以10几种香料和药材熬煮而成,搭配用卤汁卤过的配料才算完整,

像是猪皮、瘦肉、大肠、小肠、三层肉、咸菜、卤蛋等,

有些店家还有其独有配料,像是腐皮、卤鸭等。


粿条仔的开山鼻祖,是老一辈新山人人知晓的潮州人“阿蛋”(正名叫张正和)。

1947年,新山人就已吃到张正和一手烹调出来的粿条仔。

上世纪40年代的新山,人民不少是从事粗重工作的劳苦大众。

肉类近乎“奢侈品”,潮式特有的卤味猪内脏便成为最廉价与美味的选择。


敏敏帶我們去吃的新山粿条仔,目前已传至第三代。我們吃得好滿意。

(我們還要在醬料上作畫也是好笑。應該是下午沒旅畫的關係。)






因為Carol送大叔日本六ROKU頂級琴酒,我們就去買Tonic和7-up來配。

(要不然酒精43%太可怕。)

也因為上午Shing提起Maggi Goreng什麼的,

讓我和助理突然很想吃,所以就去打包。(宵夜養肥計劃)

(表示在車上也繼續有靈魂拷問,我依然當我的聽眾。)


助理幫我和Shing算明天幾點應該離開的時間,

我說你“數口咁精”,這麼會預算時間,為什麼。。。(然後我突然詞窮),

是的,不為什麼,老板太失控,能夠怎樣哦?

(然後一直專心開車的大叔忍不住聲張,你講什麼?

(表示我這時候裝傻就好。傻笑但不回應。)


小知識:

六(ROKU)使用6種經典日本植物:櫻花、櫻花葉、日本柚子皮、煎茶、玉露,日本山椒;經過日本大阪三得利烈酒廠的日本琴酒工藝師浸製、蒸餾、最後調和而成。

餘韻:清爽的日本胡椒帶來一點點辛香的收尾。
2018年國際烈酒挑戰賽-銀牌


我不知道有沒有春天的感覺啦。只知道酒精很上腦。

然後我喝到臉紅紅。OH NO!





第3天:沁园/陈旭年文化街/Salahuddin Bakery/Marry Brown/新山华族历史文物馆/郵政局/Kilometer Zero/柔佛古廟/棟源/回KL


昨晚毛遂自荐說我要睡上舖,結果吹不到冷氣所以搬下來睡,

今早梳洗時他們已經把Tilam搬上去了。好厲害。


說好今天一起穿漢服,發現我原來不太會穿,謝謝助理幫忙。

我的漢服是綠色,大叔一直說我像東瀛女。

我就說,如果我是日本女刺客,我第一個殺你。

(不像馬來妹咩?我綁孖辮耶。然後我也少了一雙繡花鞋。)


我和Shing今天就直接Check Out。所以我一直拉助理在這里拍照。





這里的合照長這樣。(有人穿村上春樹有人穿龍猫)





早餐本來要吃老街的传统海南古早味咖啡店(锦华茶餐室或华美茶餐室),

但都因為太多人,敏敏當機立斷讓我們速閃,改去沁園。

我喜歡這里的半生熟蛋,可以放黑醬油的,比較香。

店里有馬來檔,很久沒吃的Soto,加了辣椒也是一流。





是的,敏敏今天繼續做我們的導覽,

今天開學的Carol也很有心的趕在上班前,加入我們走一趟陳旭年文化街。

這一刻大叔還在說,為什麼她們(敏敏和助理)都有頭飾,我沒有?

下一刻,迷完路趕至的Carol就送上頭飾。然後我馬上戴上。

(哈哈哈,要不要這麼剛好。)

(這是後來在Kilemeter Zero補拍的頭飾髮夾照。)





昨天敏敏本來說要在协裕西果厂買香蕉蛋糕去野餐,但排隊人潮太多而作罷。

(新山最古老的面包西果店,从1919年开业至今)。

它今天沒開,我們參觀了另一家同樣歷史悠久的面包店Salahuddin Bakery。

(1937年開業的马来老式烘焙店,創辦者來自印度新德里,

於1925年在馬來亞擔任麵包師,12年後開設自己的麵包店。)

店家坚持以传统石窑烘烤面包,为店里增添了一份老式魅力。

店外的大合照來一下。





對面的IT ROO Cafe號稱是新山最好吃的鸡扒。(但我沒有太相信啦。)


我對這紅樓的Marrybrown最是好奇。所以我們3個古人來一張合照。

(创立于1981年,从柔佛新山一间小店铺,发展成家喻户晓的本土快餐连锁品牌。)

(表示人家的廣角鏡很勁,拍到我們腿長長。) 





這花絮照有好笑一下。多機拍攝?很明星的感覺。





我有喜歡這描绘快餐店美食的壁画,叫敏敏和大叔戴鷄腿髮夾在這里拍照,

來個相互呼應的感覺,結果被華麗麗的拒絕了。

哈哈哈。沒關係。有Carol陪我合照。





看到花磚就想拍給YY看。





這個陳旭年文化街(Jalan Tan Hiok Nee)的壁畫也蠻有意思的。

(被俗称为坡底,是过去最早的华人聚集地,以早期的华人港主“陈旭年”命名。)





我們也順道參觀了新山华族历史文物馆。

(1846年由陈开顺率领逾大量潮州籍农民,抵达陈厝港开垦种植胡椒及甘蜜,

便是新山开埠之始,亦被称作为「小汕头」。)





有4层楼高,搜集了华族在新山地区发展的历史资料与文物。

(很多東西看,5令吉蠻值得的。)

了解很多大有意思的歷史事蹟,有興趣的人請自己上網趴文。

 (溫馨提醒,這里的東西請勿亂動。譬如:廿四節令鼓)






離開前來張合照吧。





我在出發前跟敏敏要求說,我們可以去新山郵政局嗎?

(前身是柔佛旅社,1963年才全面改变成为邮政局。)

成功打卡,只是沒想到,我們竟然在這里拍了這麼多相片。







Carol在這里告別我們。然後我們六人繼續走到前方的Kilometer Zero。






他們也在這里呼喊對岸新加坡的小南。好好笑哦。


繼續走路去柔佛古庙。

(新山历史最悠久的宗教场所,从1870年开始就是当地人的信仰中心,

庙内供奉着5尊由潮州、海南、广东、福建和客家5个籍贯人士信奉的神明,

每年农历新年后举行的古庙游神是全东南亚规模最大的游神活动之一。)


3個古人PK现代人好好玩有沒有?






午餐是在棟源娘惹咖啡店(Tong Guan Nyonya Kopitiam)吃的。





我們笑說大叔和師母也應該弄一套漢服。

現場還演起了“老爺飲茶”,“多謝夫人”的戲碼。(咦!那助理不就是妹仔?)


中間有人問我們是不是新加坡人,一知道不是,秒退。

(新加坡放假一個月。心想是不是想找新加坡人做訪問?)


回程時並沒時間把漢服換下。在油站走往買100 plus喝時,

一個馬來小弟看到我時呆了一下,然後很自然的打開玻璃門請我進去,

如今想起這畫面,依然覺得搞笑。


告別新山。結束3天2夜充實的匆匆行程。

虽然计划赶不上变化,但我想去的地方都去齐了,真是快乐无比。

柔佛很大很大,或者,明年我可以安排更深度的南马小鎮小旅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