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6日 星期三

跟宝川老师疫起旅画.紀錄美好生活



一直觉得我去年送给自己最棒的礼物,就是去Art Duet Classroom学水彩画,
没想到新一季才上了第一堂课,就因为冠病疫情的关系暂时停课。
同学仔一通知说陈宝川老师有开“疫起去旅画”线上旅画课程,
我就狂热的设定手机闹钟去抢,又很幸运的在总是秒杀的100个名额中抢得一席之位,
开启了和老师在线上难得的师徒缘份。





我和宝川老师是脸书上的朋友,在现实生活上没太多交集。
去年因为老师在脸书的介绍所以去看了希望之谷HOPE画展然后很感动,
在陈升的国庆中午演唱会上也跟老师有过一面之缘匆匆打了招呼。




啊!还有,我曾从老师那里赢过2张明信片。
第一张台湾的风土民情,是在老师脸书留言而赢到了公园号明信片,
老师还写说,“酸梅汤有阿公满满的故事。”
第二张则是老师带学生们去泰国的“心在旅,手在画”,
右下角有2只可爱的猫,然后老师写着“有故事的老城,慢慢画下一幅一幅的画面。”



因为行动管制一再延长的关系,我默默跟着老师上了一系列又一系列的旅画课程,
在这6个星期里以疗愈的心情,在夜晚时光默默画了24副各具巧思的画作。
比较无辜的是,本来公司说5月4日复工,所以我放弃报名第7季的旅画课程,
结果因为连续2天的新确诊人数破百,公司宣布居家作业维持到512,
雖然對錯失“微觀世界”課程扼腕,不过,把机会让给新同学也是好的。
反正我一样可以课室外偷窥,然后和同事仔继续Kacau老师。
(像是說要畫蟋蟀跳走了只剩白紙的畫,叫老師扮虫就好不要表演吃虫。)

先说说从3月23日(行动管制令第6天)开始的线上抢破头“早餐南洋三宝”,
从咖啡、烤面包、生熟蛋到大包,
让我倍加想念大马传统茶室的情怀和温度。




还没画完就敲碗下一系列的課程,然後迎來了付费报名制的“带上植物旅画去”,
每堂课的名字都很有梗,一些畫作也讓我有不同的聯想和回憶。

像是画“请先让风知道”,因为今天刚好吃了茄汁豆加蛋饭,
就有了这茄汁豆罐头上的仙人掌,還突然想起那年美国凤凰城的仙人掌。




而在上“你会发现五月天”這旅畫課前,宝川老师要说画五月花时,
我心里默默嫌弃。结果老师回马枪的“骗局”果然很有效。(此刻应该喊回水。)
画风简单的洋葱让人边画边哼唱,今日最热的Doraemon更是神来一笔。



而在畫“28天后我的名字叫肉肉”,老师把小南拿出来自娱对话又一直忍不住笑场,
還在结束前很有心思的拿出“小蛋糕”,为4月寿星祝贺又送手指爱心。




“我想对你说回家”是讓我自己蠻感動的一幅畫,
在疫情笼罩下,对每个默默付出的前线人员致敬。
(我们的健康有你守护,你们的付出我们记住。)
#思念是横的
#是远方是对岸



而在“带上画笔我们江湖见”画的是民间美食,
“妈妈的暗器”原来是Nasi Lemak。
#想起了在五條港南方小屋的悠闲时光和當地的特色Nasi Lemak早餐。





"狮虎吼"其实是冷饮:虎咬狮(Milo+Kopi)。
想起了学生时代和沙登佛教会朋友一步一脚印走过的太平山,
还有9年前11个女生告别十八丁海上船屋后拍疯了的太平湖。
(老师今天走很有歌台feel的机智牢房生活路线。)
#记那一年在太平湖的跳跃





畫Rojak前先在斗达老师那边聽梁文心主讲的“因为卡蜜儿,咖啡的时间不妥协”,
让我想起了某个农历新年阳光西斜的近黄昏,
在安邦@豆原喝了甜桔海盐冰酿的回甘时光。
日後也想去离巴黎60公里的诺让市(Nogent Sur-Seine)看卡蜜儿美术馆(Musee Camille Cauder),
看看她在这传奇悲剧一生中的43件雕塑作品。(她终于走出了罗丹的阴影)
雖然Rojak很難畫,但我突然想念PJ 17区的印度Rojak Mee,
还有Paramount星期日夜市Uncle用餐车让大家外带的水果Rojak。




畫7-Up的時候原來我們也有舉杯大合照哦。認住老師(最左上方)的黑人頭。





在缤纷马来糕点系列的“Makcik Kiah的调色盘”,
我受友人影响,決定都畫上小O(我出国都会带的Octopus玩偶)。




#生活可以没有彩虹
#但心中不能没有彩虹
缤纷的Kuih Lapis九层糕让人心情很疗愈,
然後想起了东海岸的彩虹瀑布和吉胆岛的彩色屋



看到Ondeh-Ondeh“莫忘初衷”那幅画,
我会想起自己那天處理過的新聞及看了动力火车的线上直播。
雖然錯過了上半场但感恩还是听到了《想你是临睡的习惯》。





在内湾戏院举行的刘若英陪你线上演唱会诚意满满,
《漂洋过海来看你》和《爱的代价》有我满满的回忆,
“所以我懂你意思了”樂團的《所以我停下来》这选曲也太有趣。
因为旅画所以错过了后3首《歌颂者》、《后来》和《快乐天堂》,
今天画鸡蛋花和Kuih Puteri Ayu,想起了童年家乡故居旁有棵鸡蛋花树。
今晚密码和《Anna and The King》有关也走了一趟Borobudur。
#鸡蛋花的花语是孕育希望和复活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星期日Work From Home意外的从很早忙到很晚,
晚上和老同學的视讯聊天迟了进场。(她在加拿大一切安好)
畫Kuih Seri Muka的进场密码是dqsdxx(地球上的星星),
然后我第一次知道可以这样画蝴蝶。
#老师吃播Love18巧克力害我也去冰箱找Royce来吃。



充满儿时回忆和复古情怀的“妈妈的嫁妆”系列,
未必是我平时会动笔的题材,却在老师诉说的故事中,
让我儿时都看过的这些物品,都有了他们的生命力。

斗达老师今晚的美学课说到米开朗基罗的大卫像,
让我的思绪回到2007年秋天因为没在周末预定房间而差点流落佛罗伦萨街头的狼狈回忆。
很喜欢宝川老师设计的“星月花开”构图,
突然想起了在槟城姓周桥住过的民宿呢。




新阿大,旧阿二,破阿三,补阿四
这应该是我们这些“上世纪”出生的人才知道的新衣定律,
好喜欢今晚画画的主题:十二色慈母,线条简单但疗愈,
也勾起了我和中四就辭世的妈妈之间的一些回忆。



而“土油添丁”画的是复古的煤油灯,
留白很多,一如我对妈妈的思念,
也送给行管期间为了执勤总是夜归的前线人员。
我家虽然没有煤油灯,却有朋友从高雄为我抬回来的无脸君造型灯,
一样是满满的爱啊。



#一双好的鞋子会带你去更美的远方。
今晚画的是木屐,默默想起一些陪我走过很多地方,
却功成身退被我落在异乡的鞋子们。
2012年在拉斯维加斯买的Steve Madden长筒鞋陪我走过了大江南北,
我却在韩国首尔清溪川拍下它最后的身影。
2014年在墨尔本7月之冬买的雪鞋潇洒陪我走过3年旅程后,
最后也在挪威童话山城Bergen选择跟我告别。




當然也要說說我参与的最后一个系列“下午茶三点三”。
画豆腐花時,宝川老师说了他在医院前画画的暖心小故事。
#所以感动的把五指有长短的隐喻画进画里
然后我突然想到去年夏天在首尔明洞,吃了一枝如花盛开的冰淇淋。
#希望在新常态生活下的我们都是会微笑的花



然後其中一天画的ABC太有感觉了。
在家乡大港念新民华小时,最爱在放学后必经的半路小摊位吃Asam Laksa和ABC。
#不过我考完五年級檢定考試就搬離大港了
去年带姐姐去Sekinchan来个2天1夜的小旅行,兜回大港探亲之际,
也特地去小学半路重温了小时候的味道。
画这幅画时也想起了在怡保取景的大马电影《初恋红豆冰》,
还有在太平拍摄的《同学会》。
#而我還没吃过太平的西瓜尖啊。




劳动节先听已旅居倫敦的學弟蔡汶捷“甘为柔波水草-带你撑一支高蒿漫溯康桥”的分享,
9點25分转去宝川老师那边旅画,
一转过去那家伙的“业呸蚊”竟然在给我吃播芋头糕,
还拿一条手绘鱼给我在那里游来游去。
#悄悄是别离的笙箫




而最後一堂課也很搞笑。老師的吃播是一波接一波的,
讓我忍不住怒吼,你到底要吃多少樣?呵呵。
最後一天畫的是我愛吃的粽子,(終於是我今天畫了明天就有得吃的食物了。)
然後拍下大合照。(不好意思沒放完100人只擷取一些畫面哦。) 




我想,在這6星期里和大家度過的24堂課小時光,
偶尔大叔犯傻,我们一起狂笑喊“回水”,
有时他会配合画作而变装,然后自己更笑到说不下去。
他第一次把小南拿出来自娱对话又一直笑场时,
我跟小南一样忍不住翻他白眼可是又觉得很欢乐。
然后他应我们的要求帮同学庆生时还会很有心思的拿出自画的“小蛋糕”又猛送手指爱心。(我为朋友视讯庆生时就学他这个梗)
有一次画7-Up时他不知道从哪里变出一顶爆炸假发扮Fido-Dido时也让我笑到不会停。
那天杀出来的半掩脸江湖味十足的圆锥越南帽子我们只关心他看得到前方吗?
也包括他继视吃同学送的Love18巧克力后又来个不伦不类的“业呸蚊”再表演吃播芋头糕深夜放毒。




偶尔大叔感性起来,我们在自己的空间里即使悄悄垂泪也觉自在。
像是有洋蔥的為前線人物送暖,
像是他的阅读障碍和小学的那棵鸡蛋花树,
绑在校服一角的20仙零用钱和好心人在巴士上代付的车资,
在医院前那摆卖豆腐花的婆婆和星星儿童之间的感人小故事。




这段期间也谢谢小助理Venus Khoo的用心,
为我们安排交换手绘明信片的事。
這次在线上认识了很多很棒的新朋友,不说再见因为我们将会江湖再见。
期待小南T恤尽快诞生纪念我们的疫起旅画记,

也学大叔一样戴上善良皇冠再举杯祝新常态吧。


老师上星洲副刊的文字档在此哦:https://www.sinchew.com.my/content/content_2266467.html





并送大家一句我很喜欢的话。
There Are No Strangers Here;
Only Friends You Haven't Yet Met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