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9日 星期二

疫情之下獨特的沙巴亞庇行


曾在1998年首次飞去沙巴,征服神山並留下此生最难忘的登山记忆,
过后不但特地去住神奇的树屋,还安排去Manukan岛踏浪,
那次上山下海的旅程,最大失策是我只在沙巴寄明信片给朋友家人,
却没为自己寄上一张。
(寄明信片给自己是1998年10月去了日本东京后才开始的习惯。)


   
到沙巴去为自己补寄明信片,成了我叨念多年的梦想。
没想到相隔22年后终于成行,却遇上始料未及的冠病疫情。

因為早在去年就訂了機票,加上當時的疫情並不嚴重,所以如期飛行。
沒想到,在亞庇见证了首相3月16日在电视直播中宣布行动管制令将从3月18日开始,
也因此,原定3月19日飞回来的我们臨時缩短行程,
这次的沙巴行,也唯恐成了我2020年的唯一一次飞行。


这次的学校假期出游4人行对我而言有点新鲜。
(团长换上了Lee Mei,前一天学了画画后直接去Imo家过夜)
尽管整个旅游过程显得低调又小心,
但从Kundasang(3天2夜)、亚庇(1夜)到美人鱼岛(2天1夜),
笼罩在疫情下的我们在上山下海及远离人群之际仍玩得尽兴。




22年前我征服神山而今我遥望神山。


在Desa Dairy Farm拍照时手里还拿著口罩。



感谢美人鱼岛的蔚蓝。海边秋千和美丽日落让我暂时忘忧。



虽然手机效果没能拍到璀灿星空和神奇的蓝眼泪,
但这片美人鱼岛的夜空绝景将永远留存在我脑海里。


■第一天(14/3):机场Marry Brown+发记鱼杂+Merdeka Supermarket+老虎堂+Pekan Nabulu及Kundasang买菜+入住Little Hut+自制火锅配啤酒 

本来要去Plaza Premium Lounge吃早餐,但原来KLIA的国内航班是去不到的,
唯有退而求其次去吃久违的Marry Brown。

过关卡时,有位戴口罩的小朋友一直揉眼睛,让她的爸爸很紧张。

班机Delay,在飞机上的我们全程戴上口罩,也用消毒液勤洗手。

我们拿了租的红色Vios(3天2夜的租车费用是rm430),
亚庇的第一餐,是吃得很满足的发记鱼杂专卖店。
(蕃茄汤底海鲜面很无敌!4人吃了77.50)



我们直奔Kundasang,为了买火锅料而去Merdeka Supermarket和The Meat Shop,
车程大约2个多小时,我们上山前除了去买老虎堂喝,上山途中也停下來買菜。



Kundasang第一晚是住進網民評價很高又小巧的Little Hut,
不過因為太搶手,我們只訂到一晚的住宿。 
話說,往这里的小路非常惊险啊!
不過看到這里這麼美,還是覺得很值得。



一到这里就先拍照,
民宿有個可愛的瞭望台,而且竟然還對準神山。



Little Hut的两张双人床都在阁楼,床和被單都很舒服,还有张沙发床。

天气冷冷的,我们吃自制火锅加啤酒很过瘾哦。



■第二天(15/3):看日出神山+辛拉面和Milo+搬去Kiram Village+Desa Fairy Farm+吃蛋糕Yogurt和Gelato+Puteri Nabalu午餐+Check In+KFC晚餐+蛋糕加啤酒

第二天早起,原来这里没得看日出,没关系,那就遥望神山吧。




这是从我们住的Bizza Hut沙发床看神山的角度。角度很棒啊。



早餐是在这里煮辛拉面配Milo。


为了去Desa Dairy Farm所以穿得淑女一点。




Check out前在Little Hut拍其他的独栋民宿,这间很有古朴feel。



第二晚换住Kiram's Village,先把行李搬过去。
身后是我们住的Cabbage Bin。



终于来到传说中有“小纽西兰”之称的Desa Dairy Farm。(4人门票是20令吉)
也是大家說昆达山一定要打卡的地方。



乳牛的味道很不好闻,而且一切和我想象中不太一样。
幸好拍照出来的效果還是美的。



看到翠绿景色的心情还是很美好。(手里还拿着口罩)




说好的帽子党,我们不同特色的裙装。

吃了Yogurt,蛋糕和Gelato后,



再换另一个角落拍照。(重点是后面有乳牛)




午餐是去Puteri Nabalu吃Nasi Goreng Ayam Tuhau叫炒菜和東炎湯,



覺得食物一般,但露台可以看到不錯的景色。
因为太饱吃不下甜點,所以打包这里的古早味蛋糕回去。 



特地停在路边拍照。只为了天空的云彩。



终于住进我们的Kiram Village。
是比较马来式的经营手法。(地板很冷。被單很薄,熱水器的水速和水溫.....。)

晚餐决定去吃KFC,韩式新口味还好而已。(幸好我們也是有叫Original和Hot & Spicy口味的炸雞。)

晚上就以蛋糕和啤酒在民宿提早为Imo庆生。 
(后来管制一早延长,我们4月初没能一起庆生。)

■第三天(16/3):Maggi Goreng和Telur Dadar早餐+远拍神山+Sinalau Bakas烧烤山猪肉配椰水+金莎园生肉面+仁爱凉茶店+入住Hotel Sixty3+大茄来海鲜+October韩式Cafe+首相宣布行动管制令

早餐是Kiram Village的炒面、炒飯加Telur Dadar(4个人吃了34令吉),
check out时再以神山当背景拍照。



這是中途特地停下來拍的神山,角度比较清楚。





一目了然的神山侧照。(好奇我22年前是怎样爬上去的。)

有些事要趁早,比如爬神山。(今时今日的姐已没这精力。)



是一种拍它千遍不厌倦的概念啊!

下山时半路停下来吃烧烤山猪肉,(Sinalau是新鮮的意思,Bakas則是山豬肉)
味道太重我不习惯,沾了酱料比较好吃。(幸好4人只叫半KG试味道,加4粒椰水一共rm28。)




終於下到山了。我们先去水上清真寺(City Mosque)拍照。
(觉得美丽,但我們只是远远的拍照。)





在沙巴亞庇蠻有名氣的金莎园生肉面吃午餐。(这一餐吃了29.50)



再去叔叔朋友推荐的仁爱凉茶店喝下午茶,特地叫龜苓膏解熱氣。(这餐吃了38.30)。



還特地兜去Kedai Kopi 10外帶有名的叉烧餐包和菠萝叉烧包。



在亚庇住的是很多人都推荐、地点很优的Hotel Sixty3。

叫租車的人來酒店拿車,在酒店小休沖個正常的熱水澡後,
就叫Grab去大茄来吃海鲜。(车费是5令吉) 

在大茄来用餐,螃蟹小的一只rm9,中的一只rm16,
我们连叫甘香和咸蛋两种口味,这餐吃了147.65。覺得不貴。



晚餐后搭Grab去网络推荐的韩式咖啡馆October Cafe,
叫了Banana Cream Toast和4杯饮料,總消费是47.30。



好喜欢在这里拍的一组照片。





回去看电视直播,首相正式宣布从3月18日开始行动管制令。

■第四天(17/3):琼万兴+The Magellan Sutera Resort集合+前进Sutera Mantanani美人鱼岛+Buffet午餐+海边秋千+日落+火锅晚餐+星空和蓝眼泪+炸鸡翼和啤酒

把大行李留在酒店,只准备两天一夜的轻便背包,准备进美人鱼岛。

早餐本来想吃酒店对面的富源,可是凌晨6点还没开门,
所以就走去附近的琼万兴吃梅菜猪肉包和花生包。



我们叫Grab去The Magellan Sutera Resort集合。(车费是6令吉)

坐酒店安排的巴士载我们去码头(車程大约2小时),
中间停下来喝Vitamin上厕所,再繼續前进Sutera Mantanani美人鱼岛。

搭船进岛大概40分钟,进岛前在码头自拍。(那个浪速让人有点想吐。)



我们拿的是住宿配套(兩人470令吉),
除了浮潛還包两个午餐、一个晚餐和早餐,覺得值得。



因為是美人魚島,所以有個美人魚塑像。 



我們吃了自助式的午餐後,就去拍海边秋千。

這里有讓我想起之前在印尼Gili Trawangan島的海邊秋千,
不同的是,那邊的海邊秋千半浸在海里,要退潮才可以過去拍照。


比較起來,這里的海邊秋千還是顯得親民一些。







喜歡坐在這里的躺椅HEA著聽海浪聲的感覺,懶洋洋,完全不想動。





傍晚為了看日落,從酒店走大约20分钟到島的最西邊,
住在這小村的都是Bajau族,小孩们都在海邊玩得不亦樂乎。
不過这里只有小学,如果要上中学的话就得出島去。









晚餐吃的是火锅,(有清汤和东炎湯)。
然後就跟大隊一起走去島的東邊看星空和蓝眼泪。



也許是伸手不見五指,沒有光害,所以星空顯得特別美麗,讓人驚嘆不已。
雖然什麼星空和藍眼淚的美景都沒拍到,但就讓一切都印在我深深的腦海里吧。

過後不甘願回房,還坐在Lobby點了鸡翼配啤酒(島上消費比較貴,這餐71令吉啊。)

■第五天(18/3/2020):提早回马

今天是行動管制的第一天,我們在酒店吃西式早餐,
謝謝叔叔在這時改機票安排提早一天飛回KL。

午餐吃的是中餐,蠻豐盛的說。(喜歡那個小蛋糕)



因為美人島即日起關閉,
所以我們是跟全島員工一起坐船離開美人魚島的。 

Grab車回酒店,车费是7令吉。
收拾好我们寄放在这里的行李後,就到对面的富源外带奶茶和有名的烤面包。





因為不提供堂食,所以我們打包後坐在街邊吃,
沒想到我的富源初體驗竟然是這樣的。哈哈哈。(我們打包了RM54.10。)

到机场的车费是20令吉,在這里一直沒看到明信片,幸好我有自備過去寄給自己啊。
此行玩得低調,也沒于“在旅途中,為自己寫一張明信片”臉書專頁玩送明信片的小遊戲,
只是寫明信片給一些離職的同行,說說我心里的感受和送上祝福。




覺得我們很幸運,所有的一切都剛剛好。
改得到機票在行動管制當天飛回西馬,
一住完Little Hut後他們就宣佈會一直關閉至另行通知。
趕得及在317去美人魚島見證它的美,也剛好和全島員工一起在318撤退。



後來收到從沙巴寄給自己的明信片時,覺得心情好複雜。
邮购马哈迪纪念邮票时,没想到再度任相的他,第七任首相職務只做了1年295天。
跟朋友邮购了很久的明信片上写道,找不到答案的时候,就去看一看这个世界。
#可是现在我们哪里也没能去。
下一次的本地小旅行,希望能寄的是自己的手繪明信片。




基本开销(一人1336,包机票和5晚酒店)
Malindo机票 rm625
Little hut的bizza hut,(4人一晚350)
Kiram village的Cabbage Cabin(4人一晚310)
(Kundasang 2晚住宿,1人rm165)
Hotel Sixty3两晚住宿:204(一间房204。2晚一人204)
美人鱼岛1晚配套:2人rm470(包三餐和浮潜) 
租车费用:rm430(3天2夜,4人分担)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