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6日 星期四

2019年冬天歐遊的快樂與哀愁 (奧捷德英衣食住行+狀況篇)



本來是4個姐妹淘的友情紀念歐洲旅行,
從奧地利維也納和Hallstatt、捷克CK小鎮和布拉格、德國柏林到英國倫敦,
(一人選一個國家,我選了自己沒到過的德國),輾轉變成了2個人的歐游。




這次出游選的是冬天,日短夜長(下午4時就會天黑呀),
忽略了對首次歐游且不知如何拿捏冬游行頭的友人來說,其實是雙重挑戰。
不過,這次有機會到更多的聖誕市集見識,吃小食又來杯熱紅酒,
絕對是聖誕前夕的限定記憶和美好體會。

特別是到倫敦去找麗華姐,初訪溫莎古堡還去了伊頓小鎮,
非常感謝她讓我這相隔8年的倫敦行有很棒的新體驗。



我覺得自己是老貓燒須,雖然之前策劃過4次歐游,但這次的狀況明顯最多。
從差點進不去的的維也納公寓、遲遲沒能啟用的手機SIM卡、
臨時決定要去Salzburg但買錯一趟回程車票、差點要被坐地起價的跨國包車、
忘記廉航Easyjets其實不包行李而狼狽在機場Repack並得買Extra Baggage,
不過對我而言,錢能解決的事都不是事啦!(這樣說會被打嗎?哈哈)



但這樣的小波折,其實也收獲了一些意外驚喜。
誤訂從維也納到Obertraun的Class 2火車,因為沒位坐而躲去用餐區,
結果認識了一位有趣的土耳其爺爺。

因為臨時決定一天來回Salzburg,讓小馬在Bad Ischl初見飄雪,
一路上見證了很美的雪景,我也得以和學長一家人在這裡碰面合影。




因為冬天,銜接Hallstatt和Cesky Krumlov兩個絕美小鎮的巴士沒開,
讓我們退而求其次選擇形同包車的Shuttle,
費用或許高了一點,但司機竟然在奧地利跨越到捷克的國境特地停車讓我們拍照,
看到小馬能如願在雪地上拍照,就覺得一切都值得了。呵呵。




別人說我Fashion Show但其實我帶的衣服不多。
3件大衣2件斗蓬及無數冷帽圍巾就足以變化多端。



這一次,幾乎每站都為自己寄明信片,
而布拉格和倫敦的都是黏貼式的紀念郵票,真的很特別呀。
(我還在苦等我的布拉格慕夏明信片和紀念郵票啊)



*奧地利5天4夜(維也納、Obetraun、Hallstatt、Salzburg)



我們以奧地利維也納作為起點,從英國倫敦回來,選坐的是Emirates班機。(機票是3098令吉)
去的時候,在Dubai轉機10小時,吃了有情有義繼續贊助2019年金馬獎的麥當勞。

看的4部電影包括讓張藝謀拿下2018年金馬獎最佳導演的《影》(結果那年的金馬就風雲變色了)、改編自香港真實事件的《非同凡響》、改編自韓國真實示威事件的D.O.處女作韓國電影《Cart》和2019年中國賀歲電影《飛馳人生》。



過去有其中2次歐游,我都以維也納作為終點,
這次選它作為起點,是因為友人心怡結束挪威的北極光行程後會在那邊跟我們相約。
#這絕對是我們最高貴最wow的三人行。




而我一心要去百水公寓朝聖(麗華姐曾送我那邊的明信片讓我列為想去的打卡點),
也想去吃被喻為“世界10大最美麗的咖啡館之一”的維也納中央咖啡館。
(一進門就可看到奧地利詩人Peter Altenber塑像,“我不在咖啡館,就在前往咖啡館的路上”就是他的名言。)
#吃了炸豬排Schnitzel和傳說中的薩赫蛋糕Sachertorte




話說一到步的時候,一直聯絡不到屋主進不去公寓,
才知道他們沒收到我傳回去的email,所以遲遲沒給我入住公寓的密碼。
(否則一切就像我在挪威Oslo和芬蘭Helsinki的憑密碼自助入宿那麼方便。)
(是我糊塗,我真的不怪誰。大哭) 

第一晚去百水公寓已天黑很不美所以直接坐電車去晚餐又去了一個 小小的聖誕市集。
第二天早上把自己穿得像草間彌生的黃色波點南瓜特地去補拍。
#有喜歡維也納的街拍



從維也納到Obetraun的4小時車程,因為在Omio網上買的是Class 2車票,
(兩張車票是54.97美元,約rm223,一人約112令吉)
而OBB奧地利國鐵如果是Class 2就沒得對號入座,(除非車廂不滿才可以隨便入座。)
所以如果有多點預算的話建議直接買Class 1車票哦。


跟4年前冬末春初一樣住和Hallstatt只有一湖之隔的Obetraun小鎮,
(有愛這什麼都沒有的寧靜小鎮而且一晚住宿價格比Hallstatt便宜整半。)  



到訪Hallstatt的前一天,這小鎮被火吻,燒掉了4間木屋,(謝謝朋友們排山倒海而來的關心)。



而這湖邊最美小鎮仍一如我記憶中的美麗啊。
#我想去的觀景台在冬天沒開
#在這里吃的是KebabTeller及喝Radler






本來沒想過要去Salzburg一日游,(以我的做法都是會直接安排在那邊住一晚。)
但看到同一時間歐游的白雪都是這樣CK一日游,Hallstatt一日游,頓時覺得也可行。
所以就勿論一趟車程要2小時,來回車費要每人31.55歐(約rm142)就狠狠的去了。
#只是我糊塗買錯一趟回程的車票真是哭哭!



也幸好有這樣的安排,讓我們沿途看了美麗的雪景,
初訪Salzburg的我在米拉貝爾宮拍了《The Sound Of Music》場景,





跑遍3個和莫扎特有關的景點,
最開心是在Mozart Wohnhaus當場拍照並設計了有我照片的專屬明信片。
也從橋上都是情人鎖的馬克小橋Makartsteg Bridge遠望中世紀城鎮風光。



*捷克4天3夜(Cesky Krumlov)



因為選坐私家車去Cesky Krumlov(司機會直接來酒店接送),
但因為冬天沒人跟我們共車,所以原是2人CZK 2300或96歐的車費,
就一度被問說能否以CZK3000的價錢成交。
幸好Last Minute有兩位泰國男生加入包車行列,
讓我們的旅程沒在這裡卡關,我還第一次有機會在奧捷兩國邊境打卡拍照。
(我糊塗把自己新買的星戰限量版Thermos留在車上,心痛。)



12年前的歐洲首次自助旅行,我是在布拉格布拉格青旅遺失包包後,
狼狽的一個人躲去CK放空3天2夜,並和一位台灣女生吃波希米亞餐共度中秋。

重游這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CK小鎮,喜歡這裡保存得很好的石板路。(雖然拖行李不好走。)
卻原來我那時玩得太佛系而對這小鎮沒太大印像。
#只记得我当时觉得布拉格太喧哗而喜欢这小镇的恬静



喜歡從黃昏的橋上看彩色塔頂,



也喜歡身后建于15世纪的石柱空中桥廊,如今称为斗篷桥(Mantelbrücke)。




買了一頂黃色冷帽送給自己,也在老板的推薦下吃了Papa's Living Restaurant。
#好好吃的Fresh Salmon Filet也喝了捷克啤酒



#或者有時心中美好回憶只來自於那份惦念
坐巴士離開CK小鎮前的居高臨下



再訪布拉格,除了經典景點依舊,其他一切如新。
很喜歡這次住的Four Elements公寓式酒店。

初訪有100多年歷史的羅浮咖啡館,(已故作家卡夫卡、科學家愛因斯坦當年都是常客。)



布拉格天文鐘廣場和查理大橋依然熱鬧,
喜歡從橋側拍黃昏景色,也看了守衛老人在橋上點燈的畫面。



走離查理大橋後來個Pistachio+芒果Gelato心裡特滿足。



喜歡在天文鐘前的聖誕市集吃德國香腸、“國民小吃”肉桂卷(Trdelnik)、
喝Hot Apple Drink及熱紅酒的滋味,
還有捷克美妝品牌Botanicus和水彩筆Koh-I-Noor都讓我大開眼界。



第二天早上,乘布拉格這城市尚未醒來以前,
再拍一次天文鐘和查理大橋。




喜歡這樣的石板路街景。



巧遇馬來同胞所以自拍留念也在查理橋上跳躍




初訪我此行最想拍攝的Lennon Wall(來到這裡就想唱《All You Need Is Love》)。




去到跳舞的房子就想跳一支舞。






居高臨下的拍布拉格全景然後被一團又一團的遊客轟炸。



#儘管這次沒去到黃金巷但卻買了卡夫卡T恤。


我和白雪不約而同在布拉格穿紗裙的隔空合照來一張。




*德國3天2夜(柏林)



去過了威尼斯和康城,我跟自己說,我還想去柏林,把世界三大影展的地點全去齊。(這次終於如願了。呀呼)


告別布拉格時發現又是買到Class 2的火車票而嚇得臉青青,(因為4小時車程想睡個覺), 
放心,DB(德鐵)不一樣,Class 2是有位子坐的,而且都是一個個包廂的概念。
(坐254車廂和一位遠嫁德國的中國姐姐暢聊。)
(在火車上吃PAUL甜點喝咖啡)




柏林以蒙蒙細雨迎接了我。
#在車站吃FishNChip喝Radler單車客啤酒
差點被它的交通系統打敗但後來兩天我們還是把S-Bahn,U-Bahn和巴士都坐齊。
(一日卷是7歐)



住的飯店那位櫃台小姐到過台灣7個月所以能用華語跟我們溝通,
放下行李後就迫不及待去世界上最長的露天畫廊:柏林圍牆東邊畫廊East Side Gallery。



在柏林的御林廣場Gendarmenmarkt聖誕市集,被柏林音樂廳、法國大教堂和德國大教堂包圍。#雖然要給1歐入場費但感覺特有氣質




#這一晚初嘗咖哩香腸Currywurst再喝熱紅酒
#加蘋果醬汁的炸馬鈴薯餅太好吃。
#再來個熱乎乎的Ham也才知道原來新鮮的火腿這麼好吃。
#第二晚則在另一個聖誕市集吃香腸配北德特色菜Grunkohl及蘑菇Champignon
#結論是德國的食物好精彩



翌日特地去拍“兄弟之吻”(前蘇聯領導人勃日涅夫和東德領導人埃裡希見面親吻的My God, Help me to survive this Deadly Love)。
特別喜歡法國藝術家Thierry Noir的畫,他也是柏林圍牆塗鴉第一人哦。




在德國百年老店吃水煮豬手和Apple Strudels。
#室內裝潢樸實老舊而我好喜歡坐在窗口邊那對不時握手對望的老夫妻。



坐巴士去看我此行最想到訪的歐洲被害猶太人紀念碑。
這裡由2711塊混凝土板組成,遠看像是墓園,莊嚴肅穆但很有美感。



柏林大教堂,布蘭登堡門,電視塔,博物館島都只是打個卡。


柏林的美妝店也很好逛,也第一次知道Alterra和Latera這兩個品牌。

是的,我和柏林的距離只差一場旅行,
這次的3天2夜太匆匆,但也給了我再訪的理由。



*英國5天4夜(Croydon、溫莎古堡、Eton小鎮、倫敦、Bicester Village Outlet、Lower Morden Lane)


此行最大的災難在登機往倫敦時發生,
我們在英國住Croydon小鎮,所以選在Gatwick機場(North Terminal)下機,
我“忘記”我們訂的Easyjet是廉價航空,天真的以為Easyjet有包每人23kg的行李。
所以只加買的15kg行李當然不夠,最後在機場上演加買一個23kg寄艙行李(52歐)和一個手提行李(8歐)的狼狽戲碼,(如果是罰錢就會是1kg 15歐)
也讓我們這趟機票錢,從一人117.815歐再加行李的30歐,變成147歐元,約一程rm664。



這天最大的幸福是麗華姐到車站接送,讓我們在寒冬的倫敦吃到了熱騰騰的肉骨茶湯。
翌日再帶我們去我一直很想去的溫莎古堡,
而英國Eton小鎮是我這趟最美的意外驚喜。

浪漫的對住泰晤士河吃Full English Breakfast。



因為喜歡伊頓公學Eton College的貴族制服(燕尾服哩開玩笑),
還特地逮住一個路過的學生合照。



走一趟The Long Walk(英國世紀婚禮必經之路),然後在路中央跳躍一番。
#他們說只有天使移動的時候才會出現晴天而我由衷相信這一點。


也謝謝帶我們去Asda超市買東西又去Slough小鎮吃住家晚餐。
(那天剛好有紐西蘭White Island火山爆發的新聞。)

第三天是我們自己的倫敦行。
倫敦King's Cross車站的哈利波特9又3/4月台推車原來已變成這樣。
#和我8年前初訪大不同而我在這裡的專賣店買了鎖匙圈送給自己
#現場有提供圍巾還有專人在後為你制造圍巾飛揚的感覺。




在塔橋(Tower Bridge)、倫敦眼(London Eye)和裝修中的Big Ben差點要被風吹走,



第一次去倫敦Hyde Park的Winter Wonderland,感覺歡騰。


看《Mama Mia》音樂劇前跟Johnny Chai相約拿他在格魯吉亞幫我買的名畫襪子,
而《The Winner Takes It All》再次把我唱哭。
#MamaMia不知不覺已在倫敦公演了20年



第四天是去Paddington站找熊熊拍照。
也第一次去倫敦Bicester朝聖。(車程約1小時,來回車票是27英磅,基本上只要買一個Superdry背包就值回票價了。呵呵 )



倫敦的最後一夜再去找麗華姐晚餐,
謝謝她特地准備了英國人聖誕必喝的Winter Warmer Mulled Wine配Cranberry Cheese及Rich Fruit Christmas Pudding,
過後再把我們載去有Christmas Lights Street美譽的Lower Morden Lane看聖誕燈光裝置藝術。
讓我們提早感受英國人過聖誕的方式,
回馬看電影《Last Christmas》時,腦中浮現的就是倫敦這最後一夜的特別回憶呢!


回程的機程我是重溫了電影《The Sound of Music》和《Mama Mia》,(經典就是經典啊)
也看了韓國電影《陪審團》和中國電影《風中有朵雨做的雲》。


這次的歐游基本開銷,兩程機票、5程內陸交通和13晚的住宿費共6053令吉。
因為我們在吃方面沒有太省,(雖然有帶3個杯面和一個泡面,但我們每個國家都會吃一餐好的),
加上在每個國家都有買東西,
(捷克買了兩盒koh-i-noor彩色筆,德國買的Eliza J大衣最貴,
也在英國買了Superdry背包,Ted Baker錢包和Cate Kidston上班包)。
所以我這趟的總花費大約是1萬左右。


雖然13個晚上換住了6個地方,有點舟車勞頓。
但如果你問我回顧時想cut走哪個地方的行程,我還是想不出耶。
(最多下次的歐游玩得hea一點咯。下一站歐遊應該就是春遊西班牙和葡萄牙了吧。)



雖然這次犯的糊塗有點多,但對我來說都是很好的教誨,
沒有波折就不是自助旅行了,不是嗎?
#每段旅程都無法被復制
#謝謝在路上偶遇並被我們問路的每一個人



基本開銷



●機票(Emirates,維也納進,倫敦出) 一人rm3098


●內陸交通費(6程):一人rm1315

柏林飛倫敦easyjet  單程機票 235.63歐元(一人117.815歐,約rm543)
(後來現場加買行李,一人各加30歐,約rm135)

來回Salzburg車票,(去時兩人29.20歐,回時兩人33.90歐,一人31.55歐,約rm142)

Hallstatt去CK私家車,96歐 (一人48歐,約rm221)



交通費  2人131.71美金(一人65.85美元,約rm274)

Vienna去Hallstatt 火車  54.97美元
CK去Prague 巴士 17.23美金
Prague去Berlin 火車 59.51美金



●住宿費 :rm1643

9晚  520.24歐元(約rm2514,一人1266)
4晚 146.77英磅(約rm754,一人377)



維也納Comfort Sulm Apartment(住一晚),馬幣429,歐元92.55

奧地利Obetraun(住3晚),Apartment House Seerose,馬幣731,歐元135.73(得另付清潔費和稅,早餐得另付12歐)

捷克Cesky Krumlov(一晚),Guest House Olšakovský,rm199,歐元43(如要早餐,一人另加6歐或300CZK)

布拉格(住2晚)Four Elements,rm566, 歐元122

德國柏林(住2晚)PLUS Berlin Hostel und Hotel,rm589,126.96歐

英國Croydon(住4晚),Airbnb的Private Room in Lovely Modern Apartment,約rm754,146.77英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