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4日 星期四

到金马60看一场五月的雪

 原以为自己今年(2023年11月)和金马60无缘,

谢谢,那通凌晨2点多从巴西圣保罗打来的电话,

让我最终有机会远赴台北,采访入围金马9项大奖的开幕电影《五月雪》。





觉得幸运,有机会在台北观赏大马未必能上映的《五月雪》,

也觉得这是对马来西亚很重要的一部电影。

(喜歡和吉安、华媚在真善美剧院的合照,

当《五月雪》遇上《虎纹少女》,很有意思。)





另一件开心的事,就是原订3天2夜的行程,

因为我延长逗留一天,遇上10日刚好是《富都青年》金马首映,

所以有机会在台北看未删剪的完整版影片,赚了我一公升的眼泪。

(谢谢隔壁那位见我哭太惨而递纸巾给我的小姐姐,

原來她是剪辑师阿Soo的徒弟珈洁)





晚上更和大马帮约在西门町电影街的小歇茶亭吹水。

除了吉安、監製巧順、禮霖和阿杜,還有地下電影專頁的台灣新朋友王祖鵬,





这一次的台北行,第一次去了新舊建築文化輝映的四四南村,





有缘朝圣我一直想去的淡海轻轨,快乐搭上了几米列车。





很喜欢这次的行程,谢谢所有在台北有缘和我交汇的人。

(有人亏我好像是去旅行的,而且玩很拼。

哈哈。好吧,我默默的承认。)



第一天:KLIA2/台北桃园机场/信义Home Hotel/四四南村/稻舍食馆 rice & shine 诚品信义店/不在办公室/酒店/信义威秀/诚品信义店/后山碑站:常旺海鲜热炒


为了如期赴公幹第一天(8/11/2023)下午3pm的专访之约,

我跟同行淑怡一樣选了Batik Air的红眼班机。

凌晨1时05分从KLIA 1出发,清晨6时抵达桃园机场。


谢谢阿Ling载送,因为星期二下班后回家下雨大塞车又赶赴机场,

我来不及吃晚餐,结果她还停车进机场陪吃KFC。哈哈。

(为了这次行程,一直有拖延症的我终于甘愿去Mini UTC Keramat更新护照,

還遠赴Setia Alam换市面上暫時缺貨的S23手机。)

太久没去KLIA 1(以前常因工作去接藝人的机,那晚Henry刘宪华刚好為音樂節演出抵马),

变化挺大的,以前的KFC原址已变Kyochon,然后KFC已经搬去中间的走廊最尽头。

我和阿Ling的合照来一下。哈哈。








我在桃園機場拍下的第一張照片,就是紅青郵筒。

綠色投遞口為台灣境內的平常郵件,紅色則是限時與國際郵件。 





在這里用了新東陽的早餐,租了WIFI分享器,

才叫小黃(TAXI)悠悠然的往信義區的Home Hotel走去。

因為時間太早,還不能Check In,所以決定先走路去四四南村觀光。

信義威秀旁就有HWC華沃咖啡,特地拍給大寶看。

(陽光正好,想起Luke那個許華昌的笑話。) 




走去的路上,經過幾米繪本《月亮忘記了》故事為主題的月亮公車,

也在台北信義區101大樓斜對面,所以拍。

很喜歡车顶上站着的可爱蓝色小童,

他双手高举着黄澄澄的微笑月亮,用温暖抚慰了黑暗中孤寂的人心。





几米月亮公车配合台北市政府所推行的「2016世界设计之都」理念,

由熊熊司机领航,从「遗忘站」开往「记住站」。





2016年我一個人特地去朝聖時,有上去公車內拍照,

里头搭载了抱着圆月的小男孩,

车厢中還有充满五彩缤纷的魔法书与活泼有趣的小角色。





但我們這次就沒進去了,只在外面拍照。

喜歡在球體里反射出來的我們。




走在信義區,隨處可見台北101,

目前是台灣第一高樓,世界第十一高樓,也是世界最高綠色建築。





終於去到四四南村啦。

懷舊眷村味的四四南村,與身後的摩登時尚101大樓成強烈對比。

(如果你搭捷運,就從台北101/世貿站下,2號出口步行約300公尺。)





它是国共内战时期的产物,也是台北地区的第一个眷村,

因为位于日本四四兵工厂之南方,故被称为「四四南村」。





在信義區土地開發後,眷村改建時本要拆除,

在居民和文化界人士努力下,才得以列為「歷史建築物」保存。





园内有许多展览馆,还有许多民房保有眷村低矮樸素的獨特風貌,

区内更另外加添了许多文创元素在其中。





這個眷村展示館(B館)用於保存及展示四四南村的歷史軌跡,

呈現眷村文化、美食、生活及藝文,規劃手作空間及多媒體放映室等設施。





昔日的狹窄巷弄也很有感覺。



準備專訪萬芳前,先去將在今年12月24日熄灯的诚品信义找吃。

我們選了稻舍食馆Rice & Shine,每樣看起來都可口,






淑怡叫黑枣酱烤鸡排,我則叫了红烧肉,入口即化太好吃。

(第一次看到有給猪油任你淋的。)






附赠的乌骨鸡汤是那邊的招牌,太暖胃了。

(後來發現它竟是我此行吃得最好的一餐)。





不在办公室(Out Of Office)是家有趣的地下室咖啡館,喜歡這簡約的LOGO





在這里訪問萬芳。謝謝海鵬影業漢宇的打點,還有萬芳經紀人林法德的時而幫腔,

然後冰釀西西里咖啡很好喝,

萬芳很佛系,說著她來馬拍攝《五月雪》的點滴和心情。

恭喜她入圍金馬獎最佳女配角,也好喜歡她演唱、Aki黃淑惠作曲、吉安填詞的《五月的人》(提名金馬最佳電影歌曲),聽得我淚目。

(MV後段收錄她拍完殺青戲後仍止不了淚水與吉安緊擁的花絮,讓我格外動容。)

也拍下紀念此行專訪的合照。





事後刊出的專訪版長這樣。 (她說她現在的顏色是黃色)





隔壁是灑白甜鮮奶麻糬販賣舖,淑怡買回去嘗鮮。

這個標語很有趣有沒有。




回去Check IN酒店後,終於可以好好梳洗。

吉安問我平安到達了沒。到了哦,還排了滿滿節目。哈哈。

淑怡晚上約朋友碰面,我則去信义威秀買票(340台幣)看金馬獎7項提名的《周處除三害》。

通過機器買票時,海外信用卡竟沒能使用,

隨手捉了一個小哥哥求幫忙,結果他從大馬來台灣旅行,

信用卡買票時一樣刷不過,幫不上忙。

後來問到一個台灣小哥哥,請他代買,然後我付他現金,但他說沒零錢找我,

最後的最後,是到賣飲料和爆米花的櫃台要求買票,也終於成功。





晚餐隨便吃個大阪王將餃子。(是的,我想念大阪了。尤其是那年在道頓堀吃過本店)


看完電影後的節目,是和暉穎約在诚品信义店碰面,

营运18年的诚品信义店因租约到期,将在平安夜谢幕。





我和她是MCO期間一起跟陳寶川上線上旅畫課才認識,交換過明信片,

之前去彭亨Kuala Lipis玩,因為是她的家鄉,

人在台灣唸碩的她也給了我不少意見。

我們沒見過彼此本人,沒想到初次碰面是在台北,

感覺有點像網友碰面。哈哈。


我到的時候是9.50pm。誠品10pm關門,我們在5樓看了大清貨的二手書,

然後拍下誠品信義店將熄燈的紀念合照。





幫兩個菲律賓女子拍她們和101的合照,後來我們也拍了一樣的角度。呵。





由于暉穎小姐姐還沒晚餐,附近的店都10pm關門,

於是我們一起搭捷運去後山碑站,在常旺吃海鲜热炒,喝台湾生啤。

儘管第一次見面,但完全沒有陌生感。愉快暢聊。讚。





趕在12am前搭最後一趟捷運回酒店,明天要打一場全天候的硬仗啊。



第二天:信义威秀《五月雪》媒体场/中庭广场记者会/松仁威秀映后座谈/松仁休息室访问林玉恩和蔡寶珠


在酒店吃早餐,得吃饱一点,因为要看完下午12时30分的媒体场后才会午餐,

然后这是我在Home Hotel外拍的唯一照片。





在信义威秀8厅外等廖之绮(2018年自费报名采访金马时有看过的工作人员名字),

謝謝她BRIEF我們等下幾個採訪行程該集合的地點和時間。


看完《五月雪》后,心情百感交集,

这是一部马来西亚人民都应该观赏的电影啊,

魔幻写实,很多隐喻,也格外温柔哀伤。

电影聪明的以两天(1969年及2018年的5月13日)來诉说时隔49年的伤痛,

苏丹乘坐大象走过戲院,窦娥在天台里悲悽的唱著,

隱匿的亂葬崗,萬芳和蔡寶珠的對視,悠悠一句“你明年還會再來嗎?”

不刻意煽情,却觸動了我心里那麼一塊,眼淚就默默掉下來了。(吼!)





午餐随便在戏院外的Food Court吃个花莲扁食,

就去中庭廣場開工。(我帶上電腦直接邊聽邊打)





吉安說,一切都從亂葬崗開始,

(其實他每次去國際影展,都會帶《五月雪》海報去義山祭拜。)

觀眾如果看不懂,允許他們溫柔的開駡。

(我看媒體場時,後面有台灣觀眾說回去得腦補很多知識。)

大合照除了台前幕後功臣,當年大華戲院放映的電影《負心的人》女主角湯蘭花也特地來撐場。




謝謝吉安記者會一結束就走過來找我合照。(可是為什麼要蹲下來喎)

可惜淑怡還沒來得及合照,他就被工作人員拉走,畢竟他今天有滿滿的行程要趕。





我們直接去松仁威秀打稿,上稿後就比較安心,

乘還有點時間,又是第一次到訪這里,就拍點打卡照。






《五月雪》在TITAN廳的金馬首映一結束,我和淑怡就進去聽映後直擊,

在聞天祥的訪問下,吉安一開口就哭了,萬芳適時的送抱,

(一如兩人在主題曲《五月的人》MV後段花絮彼此哭擁時的感人)。





其實監製黃巧順在分享時也語氣哽咽,天知道他們一路走來有多麼的不容易。





這是他們與現場觀眾的大合照。我看到自己默默的坐在最左邊,

也算是另類合照。


話說,這TITAN廳的格局有點像我在芬蘭Helsinki去過的岩石教堂




活動結束,他們乘去開幕酒會前,先移師到松仁休息室。

我們在這里先訪了演出萬芳童年的大馬小女生林玉恩,

( 原有的小演員說是很像萬芳,但因為公務員爸爸反對而臨時辭演)

再訪問在電影里有出彩演出的蔡寶珠。(她幾乎成了吉安的御用演員。)

有娘惹血統的她受訪時表示,“接拍這部電影,我無懼,也無悔。”





等待訪問的時間有點長,他們叫我們進休息室等,起碼比較舒服。

但我們不好意思,畢竟那是他們休息的空間,所以寧願在外面站著等。

(曾寶儀也來了,吉安在她監製的閉幕電影《愛情城事》是其中一個單元的導演,

可說是包辦了金馬60的開幕電影和閉幕電影啊,哈哈哈。

然後原來淑怡在台灣升學實習時和她有過一段小故事。)

最後的最後,和吉安及巧順的合照來一張。他們問,要一起去開幕酒會嗎?

不咯,回去打稿比較實在。(難得被受邀遠赴台北採訪,當然要把工作做好啊。)




因為接近10pm,松仁威秀的餐廳都打烊了,

還未晚餐的我們,決定去7-11買食物回去充饑。

由于剛才趕上網的稿,相片都是自己拍的,

寫稿到凌晨2時許後,發現金馬影展臉書上了記者會和映後直擊的照片,

於是全面換圖,再鎖定明天8am上稿,竟然也搞到凌晨4時才睡。


過後的版面長這樣。




吉安大約凌晨2時許發來這張他和禮霖,阿哲和寶珠在酒會上的合照,看了份外感動。



第三天:西门町美观园旅社/彩虹斑马线/淡海轻轨─几米列车/匞Space咖啡馆/信义威秀《富都青年》/小歇茶亭


淑怡今天飞回大马,我多逗留一天,

上次我住过很喜欢、靠近台北车站的信星青年旅馆已客满,所以这次选了西门町。

美观园旅社距离捷运西门站1号出口需要3分钟步行路程,很靠近红楼。

跟阿姨很好聊,问她可以跟我合照留念吗?她说自己未梳化,所以不要。

问他们和1946年就创立的西门町美观园日本料理老店可有关系?

答案是没有。哈哈哈。


美观园旅社外观来一下。(取自网络)





这是西门站6号出口前广场铺设的彩虹地景──彩虹斑马线,

(台灣在2019年5月17日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伴侶結婚合法化的國家,

這六色彩虹象徵台灣性別平等、平權的進步,也會成為永久地景。)

刚下完雨,因為我一個人出遊的關係,麻煩也在拍遊客照的土耳其小哥哥幫我拍照。

他一知道我來自馬來西亞,就跟我說Apa Khabar。哈哈哈。




好,搭捷運去紅樹林站,去坐此次台灣行我最想去朝聖的淡海轻轨。









淡海轻轨是全台湾第一条几米公共艺术铁道,

由红树林站出发,经过11个站抵达终点崁顶站。





淡海轻轨最大亮点就是每个车站都有几米的装饰艺术品,

加上两个几米公车站,共有13组几米的作品可拍摄。





我坐上了几米列车出发,把11个几米车站+2个公车站装饰艺术品一次過收录,

一站站的下車,拍完后都觉得自己好疯狂。





這是几米充满童趣的装置艺术《闭上眼睛一下下》。

以主角小女孩的视角,带领游客认识在地风光,





偶尔是巍峨的观音山、绿油油的梯田等自然景物,

偶尔则是可爱的小生物们,






使用大型铸铜雕塑与彩绘玻璃妆点。








很多時候都是自拍。謝謝其中一站的清潔阿姨,幫我拍了不少照片。






坐進淡水漁人碼頭的匞Space咖啡馆,本來想在這里為手機充電,

但從Huawei換成Samsung手機後,接駁powerbank的電線已不適用,

唯有在這里默默放空,吃匞包和喝冰咖啡。






好。要趕回去信義威秀看《富都青年》了。


本來想去中庭廣場看他們的記者會,但時間來不及。


看電影的時候,摸不到包包里的紙巾,唯有用手背拭淚。

應該是第二次擦淚時,隔壁的小姐姐看不下去了,

問我說,“請問你需要紙巾嗎?”然後我說,“不用不用,謝謝。”

結果是在第4次垂淚時,我自己轉身過去跟她說,

“不好意思,請問你可以給我紙巾嗎?”


在Q&A環節中,聞天祥提問了那場我覺得曖昧的兄弟擁舞,

(背景歌曲《Semalam》和鎂鑫唱的《千言萬語》都好好聽呀) 

喜歡阿邦阿迪和Money姐在餐桌上的對手戲,

看到客串的朝河、偉智和聲演的叔叔就暗笑,

从此水煮蛋在我心里有了不同的定义,

蓝衬衫就好比蓝登记的隐喻,

而最打動我的台詞則是:下一世我做哥哥我保护你。

有个场景跟《五月雪》重叠,得空我想去现场看看耶。






他們和全場觀眾的大合照,默默的看到自己躲在人群里。






和小姐姐聊起,才發現她是這部電影的剪輯助理珈潔,

她是蘇文泰的徒弟,剛到台灣深造兩個月,







她說要和禮霖合照給阿Soo看,所以我們仨就一起合照了。





因為吉安說難得(他從下午1pm接受訪問到晚上8.30pm),

想說10pm約大馬幫喝茶。(阿杜後來messenger問我說他可以Join嗎)。

所以我和禮霖結束信義威秀的行程後一起坐UBER去西門町赴約,

在路上聊起《五月雪》和《富都青年》,還有他去中國宣傳的點滴。


謝謝他送我這個金馬伴手禮(芋泥流心酥),

(回馬後有分給同事、小馬和淑怡共享,盒子很美,我拿來裝明信片。)





到場的除了吉安和巧順,還有阿杜(關鍵評論網的杜晉軒)和王祖鵬。

雖然Edmund楊毅恆也人在台北,但他另有約,沒能赴會。

在這里天南地北,阿杜和祖鵬問了有關《五月雪》的一些隱喻,

聊到兩位導演接下來的行程,金馬的其他入圍電影,台灣電影現狀,

謝謝禮霖作東,他大約11點半離開,阿杜為了趕捷運所以12時左右離開,

我們4個瘋子,聊到凌晨2時才散水,我不但眼睛紅紅,連手機都沒電了啦。





所以,我在美觀園旅社真的只是回去沐浴和睡個覺而已。

明天一早就得收拾行李離開。哈哈。


第四天:蜂大咖啡/真善美剧院/桃園航廈1/沙登─亚仔碳炒福建面


叫旅社老板介紹我附近還不錯的咖啡館時,她推薦的是蜂大咖啡。

謝謝華媚知道我這趟還沒機會吃蛋餅,特地打包來給我吃。

我們坐在河岸留言西門紅樓展演館前的長凳前先哈啦,讓我把蛋餅吃完。

她Text吉安,說約了我。我說,他今天要南下跑兩場活動。不得空大可不必赴約。 


1956年创立的蜂大咖啡,在当地颇负盛名。

创办人早期是养蜂人家,因差点丧命在蜂螫下,阴错阳差的转行卖起咖啡。

蜂大咖啡多人推荐必点的有合桃酥、鸡仔饼、绿豆糕、水滴冰咖啡等,

台湾报导过的媒体无数,就连海外的美国媒体也是大推荐。


照片取自網絡





和華媚好久不見,MCO期間還在大叔的線上旅畫班續緣,

說著聊著談著彼此的近況,突然,吉安如風一般的出現。

(這夜鬼說,早餐還是要吃的。而且在高鐵上可以補眠。哈哈。)


他說剛才經過真善美劇院時,看到並排的《五月雪》和《虎紋少女》海報,

覺得特有意思。我說。不如我們等下就去那邊拍合照吧。


各自的合照。(謝謝華媚作東。我們大馬見。) 





這位同學請問你又在蹲什麼哦。



正常版的來一下。




3人的合照。這張NG照有點好笑。





好啦,吉安要在酒店集合去台南繼續宣傳,我也要準備去機場回馬了。


在機場,我的失策是,星期六郵政局沒開,我沒得買郵票。

幸好這間紀念品店的老板說可以代寄,於是我選了這張有郵筒的明信片。





每次離開台北,好像都會在這里打卡,這次也不例外。





謝謝同行淑怡此行相伴。





然後,朋友們都到台灣去了。

我在台北的第一天。阿陳人在台中公幹,過後他繼續流浪發來這照片跟我PK。





我在台北的第3天,淑萍和阿城則剛到台南,於是我們又隔空合照了。







阿Ling來機場載我,然後我們去吃福建面和蒸魚頭。

(偉智和Janice這天同時傳了某投資商的FB截圖給我。但我好累累不想理)


回馬以後,訪了將登上金馬舞台表演主題曲《一路有你》的片山凉太,

將挺孕肚走上金馬紅毯的Pauline,還有雙料入圍電影歌曲的Aki。

另外,我整理的金馬60稿件長這樣。





後來的後來,和淑怡約Zoey喝茶,也知道這次邀請採訪背後的小插曲。





後來的後來,偉智在台召集的馬新電影人金馬聚會很熱鬧,聽說有人把小馬當成了我。





看到吉安為禮霖加持最佳新導演的畫面也覺得溫馨。





金馬紅毯上,吉安手牽萬芳、Pauline陳俐杏走紅毯。





《富都青年》的紅毯照也是帥氣十足,氣勢滿滿。





金馬門檻太高,入圍就是肯定。

期待《五月雪》能有在大馬上映的一天。


而我也在大馬三刷《富都青年》請姐姐看,為票房貢獻棉力。

以下是二刷時在大馬首映時拍下的照片。





那時因為Coldplay演唱會(11月22日)和25日的金馬60頒獎禮太靠近而放棄搶票,

沒想到因為有人臨時出國公幹,我把票吃過來,最終還是有緣看到了。

雖然淋了一場雨,但我這5XX大元花得非常值得啊。







希望大馬電影繼續加油,走向更多更遠的地方,讓更多人看到我們本土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