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7日 星期日

不如我們今天見(萬撓篇)

 


万挠(Rawang)在我心中就是小鱼和小洋葱住的地方,

从没想过要去玩乐或干嘛,没想到大叔的一次百年老店美食邀约,






让我意外踏足这小镇来个半日游,画了明信片寄给自己,

拍了壁畫,也犒赏了味蕾。






这次的邀约也不是没有波折,

先是原本敲定的3月某个星期一碰上奥斯卡颁奖礼,我没能请假。

再来就是大叔确诊,于是把日期展延到4月11日。


谢谢Shing愿意陪我玩,还来个一日三餐。(但她说她只吃了两餐)

而我们第一餐就出发去吃亚菁非洲鱼云吞面。

(之前伟智说他在怡保的兵如港为食坊/WSF 33 Restaurant吃金凤鱼河粉,

相片看来很澎湃,我就觉得很Amazing。)

在知道万挠有全马第一家首创非洲鱼云吞面,

刚好都是我喜欢的元素,当然要尝鲜。




 

1人1鱼,有6种口味(金针、酱蒸、油滑、干煎、咖喱和东炎)可以选择,

我选了金针口味,还加啦啦。

(特地拍给伟智和很爱云吞面的豪哥看。而这餐也满足了我的想像。 )

鱼的尾巴飞了起来,想起大叔教画过的Sekinchan外家料理YOGA鱼。





Shing选了乾煎的。看起来也好好吃。





也另外叫了月光芫菜和南乳炸肉。(这餐加饮料共吃了75令吉)






隔壁桌Uncle不知道为什么硬是要跟我们讲英文,

然后我想起前一晚去夜市打包鸭蛋炒粿条,疑似因為口音問題,

被開檔的小哥哥问我還沒回中国嗎的鸟事。(白眼翻到天桥底下去)


说是师爷宫那边有壁画,所以想去看看。

万挠仙四师爷宫在1869年创庙于简贞岭(现称“康情”),

较后移师至万挠后街(Jalan Maxwell)后巷,

即在华人庙宇巷(Lorong Tokong Cina)设庙,迄今在万挠已有百年历史。

该庙经过漫长的百年岁月,修复过一两次,

包括庙宇的屋顶、“双龙戏珠”、“双凤朝阳”和“八仙过海”的古建雕塑。

(這是翻找歷史時從2020年8月的新聞報道上捉來的圖)





如今已經被油成黃色,而我在滂沱大雨中没拍到师爷宫,

这是我画了明信片以后补拍的。





雨中没瞄到庙里有壁画,驱车要离开时才发现猫咪和汽水们藏在后巷。





我问小鱼,万挠有咖啡馆吗?

她说,这里没有漂亮的Cafe。很出名的话就是五山。

刷网后发现,五山是在万挠火车站对面的一间传统咖啡店,

自二战后便存在,已走过逾80年光景,

最有名的是自烤自煮的五山手炒咖啡和传统烤面包,

70年代有过巨星的足迹,包括邓丽君、关海山等人,

不过重点是,人家7am開,大約12pm卖完就关店,然后星期一没开。


小鱼介绍这家新开的Happy Cafe Rawang开心咖啡馆,但她自己没去过。

上网发现他们有好喝的海南茶和酥脆菠萝包,

决定在这里来个下午茶,顺便Shing画什么我也copycat的画一下。

然后助理也来这里跟我们先碰面。


二姐早上报告说她确诊,所以我就跟著大叔隔离日记旅畫的构图,

画了这张明信片要寄给二姐和二姐夫,为他們打气。





顺手画了那天Shing画的Souffle。

然后等她画好师爷宫后,我也跟著她的构图画了一张,

打算寄给我自己。





我今天画的3張明信片“全家福”来一下。 





表示我拿著菠萝包的樣子有點傻。





先把車子停在万挠品兴饭店外。





万挠品兴饭店說是傍晚6點開,但因為大叔面子大,

所以我們5pm就混進去了。


我們仨很有禮貌的先和大叔和師母打聲招呼後,就決定拍照去。





表示師爺宮範圍里的黃牆紅窗框很搶眼。





然後拍個壁畫。






然後助理拍Shing時被我螳螂捕蟬。





好,乖乖走回去準備吃飯,然後我也走去斜對面的郵政局寄明信片。



 


大叔一看到我的橙色畫家帽和橙色口罩,

波浪藍T(李心潔用其畫作印制的饑餓30限量版慈善義賣T恤)和吊帶褲,

就說我put on too much colors在身上。

(嗯!如果他看回我威尼斯玻璃島的相片,一定嫌棄我的穿著打翻了調色盤。)


万挠品兴饭店创建在光绪24年(1898年),

问万挠人“走过百年岁月的品南月饼”在何处?

“品南”月饼就在“品兴“饭店里,延续其品牌生命。 





品兴目前由李家第4代传承,女兒家仪和次子家聪分別是美术和电脑科系毕业,

如今传承老店,前者掌柜、后者掌厨。

後來我也捉家儀來張合照。(對她表示佩服) 





走进店面,就會看到显眼的“中秋饼”。

他們是如今少数还在坚持做手工公仔饼和月饼的饭店,

连做饼的传统木制模具都超过100年。





品南月饼的招牌月饼是金腿月饼。

月饼盒是李家仪还原了品南酒楼同年古早纸袋的设计,带着传承的老味道。

(還不是中秋季節,所以沒緣現場買來嘗試)







乘時間還早尚沒什麼客人,先來張大合照。





我們今天是帽子黨,大叔的帽子借師母戴一下,

全女班再來張合照。





某人帶來紅酒,說是来自南澳最古老的酒莊地區巴羅莎谷(Barossa Valley),

Tempus Two (天树酒庄'Pewter Series' 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酒,好喝。





(從助理的IG story偷圖)





先上第一道,

“蟹枣”是古时婚宴、大寿各式庆典必不可缺的前菜,填满芋泥!

(配紅酒喝是一絕) 





第二道粤菜名肴“合蒲环珠”讓我驚艷,

以猪网油裹上鲜虾、蚝乾、咸蛋黄、绞肉、青蔬等再下热锅油炸,

讲究的是皮脆而内馅鲜美滑嫩的火候与功夫。





需要事先預訂的八宝鸭最为讲究工序,

从鸭颈处下刀起出整幅胸骨而不损肉质,

再以祖传厨艺将栗子、花腩肉、白果、莲子、冬菇等各种食材填入炸香后再蒸软,

吃在口里是踏实的原始古味。

看過報道是說他們可討教母親彭歡容(適苑酒家長女)和舅父(適苑酒家老廚師)。

(哈哈。我有連續兩年的新年聚餐都和高級團在適苑吃,所以並不陌生)





我很愛吃鴨,邊吃這道邊忍不住問大叔接下來還有什麼菜餚,

讓我決定要不要留肚子。

他一說還有“老少平安”和“冬瓜盅”,我就眼睛發亮了。


第4道上的是腊味饭,之前在適苑吃的蜡味饭有腊肠、润肠、腊鸭加上芽菇,

這次的剛好沒有芽菇,有樣食材我吃不出來,

剛好家儀在旁邊,一問才知道是桂花肉,

這里的腊味饭,好吃得讓人停不了口啊。





是的,紅酒不到半場被喝完了,有人懊惱說她不應該只帶一瓶。

店里有客家糯米黃酒和桂花酒,家儀都讓我們嘗試,

其實都很好喝,但店里存貨不多,

後來我們決定開一瓶桂花酒。來,先冰鎮一下。





“老少平安”是广东家常小菜,先以瓷匙刮得鲛鱼起胶再和以豆腐,

食材简单但却鲜美无比,此菜因无骨无刺,老少都吃得平安而得名。

(曾在1955年创立的茨廠街隱藏老店生记酒家吃過一次,

但這老店已經不復存在。)





而“冬瓜盅”我則在茨厂街的新九如海鲜饭店吃過一次,

同樣需要預訂,清热消暑,先熬鸡骨高汤,

再加上江瑶柱、猪肉、鸡肉、冬菇、马蹄、莲子等多种清润药材,

湯水越燉越是清澈,用它來收尾暖胃,真的很優。







師母一直說有甜品,還以為會是什麼龍眼糖水,

原來是他們很有心的買來优等西饼屋(Wilton Cake House)古早味蛋糕,

喜歡蛋糕邊緣的花生碎和蛋糕上的鹹奶油,

祝兩位雙魚女子生日健康平安。





花絮照來一下,


YY的自拍合照。(捕獲後面的一枚酒鬼)





我們拍菜。腰力好的某人拍我們。





大叔講古,我們用心聽?(很給面子的我和助理。雖然我們看起來像在發呆。)






whatever,同桌吃飯就是緣份。Sekian, Terima Kasi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