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5日 星期二

現在幾點鐘?(2008年倫敦篇)




錯過了韓國,換來一次倫敦之行。倫敦什麼都貴,所以我一點也不高興。凌晨三時半坐上飛機那一刻,我突然發現,我很久沒做長途飛行了。

這次帶的書,是朱西甯的《現在幾點鐘》。對呀!現在幾點鐘呢?飛了7個半小時到doha時,大馬時間是早上11點,但doha時間是清晨6時。轉機後再飛整8小時,doha是下午3時30分,但倫敦時間是下午1時30分。我想知道的是,大馬現在幾點鐘呢?

從doha轉機要入閘坐上飛往倫敦的班機時,遇到不怎麼讓人愉快的事。男職員A查護照問我how do u do?我累到要命,沒答他,只牽動嘴角笑。或許他認為我聽不懂英語,加上最近很多大馬女子被利用在歐洲運毒被捕,而且我現在的髮型和護照上的直髮一點都不像,所以我頓時成了可疑份子。

他把我叫到一邊去,要我拿大馬身分證給他。他看了以後,問我為什麼身分證的相片右頰有痣?我沒好氣的說,那是暗瘡。我順便加上我的駕照給他看,他又是看了很久,然後叫我把頭髮塞去耳後,讓他看耳型有何不同。

看了好半天,他叫職員B把我帶去另一個櫃台查護照的資料。我突然很想學九把刀在講座會上罵“幹”!我第一次去倫敦你可以懷疑我,但我已經是第二次了。如果在倫敦被盤問我認命,但walao耶你是doha轉機那邊的人罷了嘛,你理我這麼多?

職員C在查看我的護照進出境的資料,我看著一旁緊盯我的B,忍不住把往倫敦的電影邀請信和這次的hotel voucher搬出來,然後吐出我生平最討厭的那句對白,“I’m journalist。”剛跟B講完一輪,C又問我去倫敦做什麼?我不勝其煩的再答一次。

結果,順利過關。但我的心情已經糟透。坐在載我們上機的巴士上,我悶悶的坐在一角。這時,一位中東婦女抱著一位小男生上車,而小男生長得還有點像電影《追風箏的孩子》里的哈山。我馬上站起來,讓位給他們坐。看到那婦女對我連聲說謝謝,還有小男生的笑容,我突然感受到人性的光輝,壞心情一掃而空。

外一章。到酒店已是下午四時許,夏天的倫敦雖然只有二十度,所幸艷陽高照。夏天的倫敦日長夜短,感恩晚上八九時天色依然光亮。我閒逛到harrods時(這家百貨公司的太子爺和黛安娜王妃一起在巴黎車禍喪生),竟發現這家店星期一至六晚上8時就關門。真大牌。

後來我轉去Picadilly circus亂走,竟然有人(在倫敦出生的印裔青年)問我現在幾點鐘?我納悶指向身後大得讓人無法忽視的鐘說,八點三十分呀!我後來才發現他真正的目的是搭訕,他和我哈啦一堆後問我晚上要一起看歐洲杯嗎?我說沒興趣。他說,那我buy u a drink?讓我趕緊笑笑說bye bye。

現在幾點鐘?我現在上網才終於知道,倫敦的晚上10時37分,正是大馬的凌晨5時37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