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2日 星期五

我在第三天才終於愛上布拉格(2017年)



有人說,一生中一定要去一趟布拉格。於是,我抱著朝聖的心情到了布拉格。在布拉格的四天三夜,也許是之前意大利不同風情的威尼斯、佛羅倫斯和羅馬給了我太大的視覺衝擊,也許是WEEKEND的人潮太恐怖,我其實沒有馬上就愛上布拉格。

 

說來諷刺,我是在第三天包包被偷以後,心情大受影響的情況下,到了城堡區和黃金巷後,才覺得自己逐步被這城市吸引。而在這天晚上和LY用了很豐富的一餐卻被“騙”小費後,我告訴自己,即使在這城市有過不愉快的經歷,但有朝一日,我仍想再訪布拉格,而且要挑WEEKDAY來感受這城市寧靜的一面。

 

星期五晚上抵達布拉格時,我們尋訪旅舍時經過了布拉格廣場。LY說,這里好像不夠熱鬧。我持觀望的態度說,再看吧!放下行李後去找吃時經過聖尼古拉教堂發現有演奏會,本來想很有氣質的在布拉格接受音樂的洗禮,但看了票價後決定說,嗯,下次吧! 

   

星期六中午十二點,我們到布拉格廣場做“例行公事”,那就是等待天文鐘的十二聲鐘響。整個廣場都是遊客,我心想,怎麼都是人呀?當象徵死亡的骷髏手拉鈴鐺,十二門徒逐一移動現身,最後以雞啼和鐘響作為結束後,人潮才逐漸散去。我和LY在附近的公園坐下,大快朵頤我們剛才在超市所買的烤雞肉和Yogurt Drink。往猶太墓園(Stary Zidovsky Hrbitov)走去,卻發現星期六關門。沒關係,我們沿著伏爾塔瓦河(Vltava River)慢慢的走,遠遠的看到了查理橋。

 

繞道走往查理橋(Karluv Most)前,我們在某條大街看到了某電台舉辦的單車騰空花式大賽,讓人看得興奮。終於走在查理大橋時,我一再被橋上人山人海的人潮感到咋舌。遇到從中國來此公幹的覃先生要求我們幫他拍照後,我們結伴一起過橋,走走停停,拍得過癮。他們說,橋上最有名的是聖約翰像,撫摸聖像左右下角的浮雕會帶來好運。我們摸了,但好運有否眷顧我?我到現在仍有點質疑。

 

過橋以後,LY口癢買了棒棒餅,我吃了一根就說不。逛橋下的玻璃精品店時,LY請男店員吃棒棒餅,為了把吃不完的餅推銷出去而叫對方多多益善,對方吃得開心,說無論我們買什麼都算10%折扣,只可惜我們根本沒有要買的念頭。

 

我其實比較享受在橋下的時光,熱鬧的市集有人在演木偶戲,我和一班坐在地上觀看的捷克兒童們一樣看得開心,看到檔口烤香腸即烤即賣,我們更買了香腸配啤酒,坐在板凳上悠哉閒哉悠吃得很過癮,回去的沿途把兩旁琳琅滿目漂亮到不行的木偶商店看得盡興。 

 

星期日早上是我的惡夢,一覺醒來發現包包不見了,到警察局搞了半個早上其實心情大受影響,但還是打起精神,走路過橋到城堡區觀光。這里的中午十二時同樣有“東西”看,長達15分鐘的士兵交班檢閱儀式,吸引了很多遊客觀看,膚淺的我只顧看他們帥不帥,心里想著每次的交班儀式都搞到像做show一樣,不知他們的心情是開心還是怎樣?

 

花了250克朗買B套票,原本記者只需付10克朗,但我帶去的名片一起被偷了,註定我要多花一些錢。聖維特教堂不僅外觀美得讓我目不轉睛,我們也對里頭的玻璃彩繪驚嘆然後拍個不停。(個人意見:我覺得比佛羅倫斯的百花大教堂和梵蒂崗的聖彼得大教堂都要讚。)然後,我們攀爬287級樓梯,登高瞭望整個布拉格城,欣賞令人屏息的百塔美景。下去以後,再往老皇宮和黃金巷走,越走越覺得自己深深愛上了布拉格,雖然這感覺來得有點晚,甚至有些莫名,但我就是訂下在此刻訂下想再訪布拉格的念頭。

 

我們的晚餐很豐盛,很多天沒吃魚的我坐在餐廳的露天茶座叫了Salmon,LY則叫了Ribs With Potatoes。悠閒寫意的一頓晚餐,後來卻被帥氣的男侍應破壞了心情。結賬時是352克朗,我們給了402克朗,希望對方找回50克朗。他問,Is it OK?我們說Yes,他答Thank You Very Much,然後揚長而去。說實在的,一聽到他說Thank You Very Much時,我心里有點疑惑,難道他以為那是我們打賞的小費,然後一去不回頭了?

 

事實果然如此,他沒再找錢,然後很有型的就站在餐廳外。LY要我把他叫來問清楚,我向他招手,他就是不過來,只俏皮的向我們眨眼。LY繼續招手,他終於過來了,我們問他為什麼沒找錢嗎?他說,“我剛才問Is it OK?你們說ok,我就不找了。如果你們說no,我一定會找錢。”哇,跟我們玩“捉字
蚤”的遊戲?LY很斗膽的說,“如果我們現在想要回那50克朗呢?”他只是笑笑聳肩,根本沒有要“還錢”的意思!

 

剛到布拉格的晚上,剛出地鐵站時就遇見一個熱心的捷克老太太為我們指路,我心想,捷克人沒有我想像中的冷漠嘛!而在布拉格的最後一夜,見識到了一個也不“冷漠”的捷克男人,因為他耍賴。


PS。我的損失包括陪了我3年的Olympus相機、抽獎贏回來的Ben-Q手機、這趟旅程一路筆錄的心情札記、寫給朋友且待寄的多張明信片、從維也納飛回大馬的機票、星期一往Cesky Krumlov的巴士車票、雨傘、藍色畫家帽、紅色冷帽、紅黑圍巾、Bonia包包和里頭的駕照、30多元美金及100多馬幣……。最讓我心痛的當然是相機里的相片囉,害我羅馬和布拉格的“回憶”有所“殘缺”!

 

後記。有位布拉格記者曾說過,盛夏的布拉格就像迪斯尼樂園,擠滿遊客,失去了它本身應有的節奏。而我在秋初到訪,怎麼也有到了迪斯尼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