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

終圓我的金馬影展夢(2018台北篇)





2015年從釜山影展回來后,也想圓個踩上台灣金馬影展的人生清單。
結果2016年出書忙分享會根本沒假可請,2017年底則到北歐一圓看極光的奢侈之夢,
踏上金馬影展的夢想於是華麗麗的順延到2018年。
想說今年由李安首任金馬主席,入圍者的出席率高達90%,
又有機會親睹張藝謀、鄧超、孫儷、胡歌等人,這次影展註定精彩。
沒想到後來一些“台獨、中國台灣、兩岸一家親”的言論讓晚會蒙上政治色彩,
中國影人紛紛取消慶功宴,要不就讓台灣媒體吃閉門羹,
李安盡管疲憊卻一一跑盡各慶功宴也不迴避任何提問,讓人心疼之際也不由再生敬佩。


原來我只有3次買機票飛台灣的紀錄。(不計一籮子的台灣公幹行程)
第一次是去參加LY的台大畢業典禮,然後參加家長團的環島旅行。
第二次是去參加小恩子的逢甲大學畢業典禮,中南部趴趴走買得盡興吃得開心。
第三次也有個堂皇的理由,就是為了金馬影展而去,但抽出3天時間來個花東之旅。
(富里,關山,池上的3日休閒曬傷遊會另外寫一篇)。



前一晚買票(佛心價99令吉)支持看光良《今晚我不孤獨》1110日演唱會,
雖然不用寫稿但也不知道自己在摸些什麼,最后只睡兩個小時。
3年前採訪《回憶里的瘋狂》演唱會和慶功宴,也是只睡2小時就飛香港採訪。)
而這次有幸和光良、勝民在台北碰面約喝茶也是有趣。



我說我是跟小馬尾巴去金馬影展的,這次還多了Janice同行。
有時三人行,有時兩人混,但偶爾有個人行程時也有種和自己獨處的放空感,覺得讚。

●第一天11/11/2018 抵步 米勒風尚行旅 鼎王 三重奏

我飛行的那天,剛好也登了我的金馬整理報道。




馬航班機沒有什麼有趣的電影,加上我們三人分開坐,
於是我昏睡了一下才看我之前在電影院錯過的《蟻人和黃蜂女》。

因為之前的悠遊卡不知道流浪去了哪里,
所以找出2012年在高雄買的五月天限量卡,讓珍藏的它出來見人啦。

小馬住朋友家,我和Janice則住米勒風尚行旅,就西門町6號出口,靠近紅樓。

我和Janice先坐機鐵到台北車站,吃了一個關東煮后才搭去西門町。
我們去拿《你好之華》的票,退了《翠絲》,再興奮的跟金馬獎座拍照。  
施施然陪Janice7-11拿她之前郵購寄至的包裹,我才坐捷運去松江南京站。



晚餐吃的是我超級想念的鼎王麻辣鍋,出席的有阿松、豪哥和廖克發夫婦。
大家說很好吃的鴨血我硬著頭皮吃了,然後也沒多喜歡。
聊電影總是有趣,而紀錄片背後又讓我多了更多的感嘆和辛酸。

下一局是去三重奏喝調酒,伯爵茶酒的酒精濃度,嗯,不輕 。
我們從6人到4人的夜宴,從松江南京站走到忠孝新生站。
我對金瓶梅和手榴彈的調酒好奇,卻依然是喂金魚的酒量。





●第2至第4天 12-14/11/2018 富里、關山、池上(另寫一篇)

●第5天 15/11/2018 紅樓VR記者會,金馬創投,桃群大馬幫晚餐,喝茶

忙碌充實的一天。先是去拿我的金馬採訪證,
然後就去吃阿宗面線,買繼光香香雞和喝苦瓜檸檬汁,
再以VR記者會開啟我這次的金馬采訪行程。



李安、侯孝賢等大咖都有出席VR記者會,
我們的焦點當然是放在陳勝吉的作品《蝴蝶之夢》。
陳俐杏得體,蔡寶珠有份量,高聖有些緊張,葉清方則缺席,
然後拍下了一張紀念的大合照。



我們先去喝個下午茶,打VR記者會的稿,
再去臺北文創會所14樓(信義區菸廠路88)準備採訪金馬創投。

大馬幫在異地相遇碰面特別有意思,張吉安《南巫》和Teddy陳立謙的《Miss Andy》都得獎,
於是我們興奮的趕稿,晚上的創投大馬幫飯局頓成慶功宴。
(評審之一舒淇真美,難怪Teddy也說他present時半秒失神。
還有這次的製片之一林心如,我也是第一次看本人啊。




因為在池上曬很大,所以一直被嘲“小芬子不要再喝了”。(ps我只是曬傷我沒有喝醉)
召集人偉智因日本的班機delay被逼放飛機覺得搞笑,
在桃群吃客家菜的飯局,有新朋友也有老朋友,大家各有各聊,很是精彩,
最后是爵西的電影監製羅德明請的客,不好意思但也很謝謝。




斯恆和吉安等人去酒會,tk和倩妏趕去看電影,一些創投幫累得只想補眠,我們仨也有下一攤約會。
是的,看完少爺演唱會就飛,沒想到有緣在台灣約喝茶。
我們聊著默迪卡體育場露天演唱會的種種,有種意猶未盡的心情,
結果整晚忘記拍合照,最後是在告別的車上想起這「未完成」,於是瘋狂又傻傻的在捷運站前完成這項舉動。



●第6天 16/11/2018 九月咖啡館,金馬新導演論壇,你好之華,入圍酒會

出席金馬55新導演論壇前先去忠孝敦化站的九月咖啡館午餐。
聽奶茶分享時會想起看《後來的我們》的溫暖。
慶幸爸爸田壯壯的戲份仍保留,因為那是電影里最觸動我的地方。(劉若英說當女導演會讓人瞬間老10歲。)
雖然要明天早上才會買票看《誰先愛上他的》,但我特別喜歡徐譽庭和許智棠這對導演組合現場的火花。
(徐譽庭說人生沒有白走的路。許智棠毫不掩飾自己對李安的喜愛也很有喜感。
《大象席地而坐》的導演胡波自殺身亡讓人唏噓,暴雪將至導演董越說自己和段奕宏是兩個孤獨的人走到了一起



在看電影你好之華》之前和Joanne匆匆碰面,也終於見到了偉智同學。
岩井俊二導演的這部電影不是中年版情書,電影裏很渣的胡歌,晚上出席入圍酒會時非常的帥
電影裏既演周迅少女版又演她女兒的張子楓,演技在線人也可愛,
還說約了「哥」彭昱暢一起去夜市吃小吃。
話說入圍酒會的便當不錯吃,(我們明明沒很遲但僅剩的位子是在一群攝影機后面。)



第一次看到張藝謀鄧超孫儷本人,好喜歡他們啊。(只可惜沒搶到《影》的電影票。)




7天 17/11/2018 誰先愛上他的,美觀園,金馬影展

今日行程簡單。去便利店吃個杯面當早餐,買票看電影誰先愛上他的
這是一部討喜但也讓人心碎的電影,邱澤玩世不恭背後的深情,謝盈萱潑辣背後的傷痛,
看電影時會想像導演徐譽庭和許智彥在分享會上的點滴,覺得電影的活潑感很有許智彥的style
也因為知道電影的好及其背後典故,
所以晚上拿最佳剪輯最佳電影歌曲和最佳女主角時我都大力給它鼓掌下去。
所以我明年三訪bali島要唱電影主題曲《?)

在雨中逛西門町,再去70年日本料理店「美觀園」,滿口的好滋味。
(我叫四色蓋飯,海膽初體驗,那個鮭魚卵也太好吃了吧。)



我的台灣金馬獎初體驗,只能說紅毯和後台人生很寫實啊。
在紅毯站得好累,劉德華自拍的大合照看不到我。(哭哭)
而我在後台坐的是樓梯位,但幸好有小馬陪聊天所以一點都不孤單。


以《翠絲》一最佳男配角的袁富華用粵語致謝很感動。
雷震卿以《誰先愛上他的》拿最佳剪輯我好開心啊。(因為聽說電影初剪是個大災難)。
《幸福路上》拿最佳動畫長片我也特別開心。
還有穿丁字褲走紅地毯的達悟族童星鐘家駿,拿最佳新演員時也很討喜可愛,在後台表示自己忘記謝謝全蘭嶼的人。
《大象席地而坐》先得最佳改編劇本,後來再摘最佳電影也讓人激動握拳。
這是自殺身亡的胡波第一部也是最後一部電影啊。(已買書《大裂》)。







其實在後台,因為有人接受採訪時轉播的電視熒幕就會關聲音,
所以最佳紀錄片得主在台上的發言我們是沒聽到的,
所以《老獸》涂們頒獎時一說中國台灣,兩岸一家親時,我還心想這也太令人感冒了,
沒想到之前已有一些言論在悄悄發酵,爾后也出現鞏俐獨留李安上台頒獎的尷尬場面。
還有《我不是藥神》徐琤在等《誰先愛上他的》謝盈萱拍金馬男女主角的大合照時,
影后不知被cue去哪里,讓攝影大哥現場發飆的場面也是挺嚇人的。
而典禮結束后回去刷網,看到後來的演變只默默心痛典禮的變質還有金馬主席李安很多秒。



8天 18/11/2018 一屍到底,草間彌生,幾米展,幸福城市,翠絲

我好喜歡自己這一天的行程,四部電影一個展覽或許有點拼,但真的好充實好滿足啊。
(我想我只是把看電影的場景換來了台北。)

在國賓影城先是看創造今年日本電影票房奇蹟的《一屍到底》,
電影前後的反差讓我腦洞大開嘻哈絕倒,笑慘但又覺得特別有意思,
然後在Janice去遊行時我又獨看了草間彌生紀錄片
(懶得走遠,早餐和午餐我都在附近吃快餐。)



看紀錄片「草間彌生:無限」怎樣把我知道的事實化為影像。
見草間彌生把創傷化為充沛的創作力。那麼的離經叛道那麼的傳奇。
而我佩服這位89歲日本老奶奶的頑強生命力。
生命沒什麼過不去的。感概一切早逝的生命。(是的我在說《大象席地而坐的》導演胡波)
今年去了日本直島拍南瓜有機會我想去草間彌生的故鄉松本看看。)



我喜歡一個人看展的感覺,可以慢慢沈澱和思考。
在誠品信義看幾米《我的世界都是你》20週年原畫展。



載露自《故事團團轉》,
人生是巨大的謎語。
因此我也不敢輕易給出謎語的解答,
因為我也在謎語中。

載露自《藍石頭》,
我一開始想要畫一顆無情的石頭,經過了3年,最後卻畫出了一顆深情的石頭。

除了8件彩色銅雕,我也很喜歡Kiss And Goodbye動畫短片。
更難得的是遇上幾米在這里辦驚喜快閃簽書書,
於是我就臨時買了書排隊,再跟他說我是馬來西亞的朋友。呵呵。



謝謝Janice來這里帶我去誠品電影院,不用我冤枉的找路。
看丁寧為什麼以《幸福城市》封最佳女配角。
(以倒述的方式說故事,3個人演了同一個男主角。)
而袁富華以《翠絲》拿最佳男配角我真的很服啊。
(小馬來join我們看《翠絲》,而我在電影空檔吃了關東煮。)

今天過得有點瘋狂。或者那是我在金馬結束後。回大馬前一天對自己的寵愛。



9天 19/11/2018 Guru House,海邊走走

轉眼9天,今天就飛回大馬啦真是光陰似箭
為了吃蛋餅誤闖一家店吃了不太傳統的蛋餅。



也買了盒子小清新的伴手禮:海邊走走。




這次台,32夜的花東之旅(富裡,關山,池上)吃和玩都精彩,還認識了一些很有意思的新朋友。
反倒是回到台北,感覺都在趕路,好像也沒吃到甚麼
或者在這裡,吃的是友情和匆匆,即使有遺憾也是美麗的。

是的,我終於圓了在金馬期間到台北參與及見識的小心願。
Who Knows,這是最好的金馬,也是最多不可知因素的金馬。
不過,這倒是我送給自己最美的電影旅程之一然後,我想念釜山了

秋意不濃我的大衣都白帶了。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