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4日 星期二

我在山水潑墨畫里喝一杯越南咖啡(2008年,河內下龍灣)





終於還是來到了河內,看不成水上木偶劇,在下龍灣成了“非法遊客”,雖然在船艙上等不到月光星辰也盼不到日出,但在擁有“海上桂林”美名的港灣醒來,就猶如置身山水畫里那樣詩情畫意。儘管我不太喝咖啡,在河內卻天天喝越南咖啡。而且幾乎每天都到還劍湖報到,以不同飲料用不同的姿態觀賞這擁有歷史典故的湖。是的,我必須承認我很喜歡這五天四夜在河內的休閒蹓躂時光,特地是擁有36條擁有不同特色的老街,會讓人走著走著忘了時光。


去年九月人在威尼斯時,咸蛋就傳簡訊問我要不要今年三月去河內。去吧去吧。畢竟去年的柬埔寨五人行玩得那麼愉快。後來只有兩人成行,旁人擔心我們這對冤家在旅程中會不會吵架。放心,回來了回來了,沒吵架啦。相對無言有時,享有了片刻寧靜,哈哈!

第一天:與水上木偶劇擦肩

一到步就先喝杯越南咖啡,然後往還劍湖走去。要買水上木偶劇的票前,隨口問一檔the north face背包的價錢,打算最後一天才來買,但對方以為我們不滿意usd40的開價,一再壓低價錢最後買2個以usd50成交,讓我有點傻眼。星期一中午去買水上木偶劇的票,但星期五晚上以前的門票全都賣光,很誇張吧!



傳說越南的黎太祖曾獲神劍之助,擊退明朝大軍侵略,戰後他遊湖,忽見一隻大龜浮出水面向他索劍,所以取名為還劍湖。玉山祠內供奉著關帝。龜塔則在湖中的龜丘島上。繞湖走一圈,寄了一張明信片給自己,尋訪來自法國的fanny雪糕店,結果走到河內最時尚的地區之一:教堂區。如願吃了雪糕後,走路去don xuan market,結果經過公仔街、結婚街、衣服街、鞋街、金店街、畫廊街、墓碑街等,坐在路邊檔矮凳上吃粉,很有風味。電視節目有好看,不捨得睡。





ps。越南和大馬的時差是1小時,飛行時間約3小時。機場到老街區要1小時,搭德士大約12美金。這里多數用dong,1令吉等於5000dong。住旅店要付10%政府稅?這是我第一次聽到。摩哆真的很多,我發現自己好像都不會過馬路了,後來還要司機特地走來對街牽我過馬路。有瘀囉!  

第二天:我是曬不成月光的非法遊客(景點:下龍灣)

下龍灣是我最期待的行程,因為很響往在中式帆船上過夜,在船頂曬月光,甚至是早起看日出。但我竟然做了最糊塗的一件事,差點讓整個行程泡湯。那就是,我竟然忘了帶護照出海!



收拾簡單行李出海時,沒想過要帶護照。坐了3小時的車到Halong後,當地領隊向我討護照時,我晴天霹靂。同行一位英國光頭男教師和我一樣失策,我們不禁抱怨怎麼沒人提點我們這點?女領隊本來說要換我們晚上去坐酒店,幸好最後她選擇“隻眼開隻眼閉”讓我們過關,不然我一定哭死。同行的韓國女旅客eunhee,明明在船上和我們一起吃午餐,後來卻因簽證問題,沒得睡船上,被迫回陸地坐酒店。相比之下,我還是幸運多了。



下龍灣由1600多個小島組成,獨特海景被喻為“海上桂林”,199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去欣賞當中最有名的天宮洞,每個鐘乳石只要發揮點想像力,都是個美麗傳說。這洞1904年被法國人發現,刻下名字和年月日就回國,直到1994年越南老漁夫上島割草,才再發現這洞。同行的比利時胡子男生tom貼心為我和咸蛋拍合照,我們笑說,Tom In The Cruise,就變成了Tom Cruise。



我們在“山水潑畫”里拍照拍得不亦樂乎,房號巧合的也是202號。在船艙上聽花兒樂隊的《花》及張學友《如果愛》,特別有感覺。我們是船上“唯二”的亞洲遊客,鬼佬們喝啤酒喝得盡興,我們仍是Coffee & Tea。船上的越南員工知道我們來自馬來西亞,好像很高興似的,看來大馬和越南邦交很好嘛,還是得拜楊紫瓊剛往河內任交通大使所賜?

第三天:等不到日出但我在海上喝咖啡

早上5時爬起來看日出,但天色漸漸泛白,就是沒見一整粒太陽爬上來,一如我們昨晚見不著月亮和星星的蹤影,有的全是白霧一片。春天的河內很冷很冷,我們在船艙上做運動驅寒,獨行的美國女旅客則拿著厚厚的被單上來,包成一團睡在涼椅上等日出。



下起紛紛細雨來了。吃完早餐後,比利時兄弟去kayak,我們則回房間瑟縮在被窩里小睡。由於昨晚被隔壁的做愛聲干擾,所以今早執意要找看是哪一對?隔壁房間的洗臉盆被弄壞,他們要六尺男matthew賠錢,他不認,結果護照被扣,最後他乖乖付30美金。回河內的車程被“丟來丟去”,後來同車的3位馬新樂齡女士怨氣比我們更重,因為她們一共被“丟”了4次。



晚上在傳統越南餐廳用餐,店員免費招待越南茶,喝得很滿意,心甘情願給小費。不想亂花錢,但還是在老街買了價廉物美的美國劇集dvd,買得很高興。再繞湖走,只見一班女士們跳健身舞,我們在湖邊的hapro露天咖啡座吃apple pie喝咖啡,其實我晚上喝咖啡會睡不著,但氛圍太迷人,不叫咖啡喝就好像感覺不對。很想找熱騰騰的烤蕃薯吃,但就是找不著。回酒店上網及看電視,這是第七季啟播以來我第一次最正式的看american idol,沒想到地點竟在河內。評審大讚david cook,而All-4-One看好的冠軍人選今晚表現爾爾,才17歲的少年郎啊。  

ps。在船上把《笑忘書》看完,我喜歡這句“想要憶起往事的人不該在原地不動,往事散落在遼闊的世界里,必須到各地去旅行,把往事從隱蔽之處挖掘出來。”

第四天:居高臨下再看還劍湖 (景點:胡志明陵、巴亭廣場、主席府、胡志明故居、獨柱寺、西湖、鎮國寺、監牢博物館、文廟)

參觀胡志明陵墓真的很嚴格,水、手機和相機一律不能帶進去。我們問,為什麼胡志明不葬在胡志明市,後來同行的澳洲遊客ben問我們有關這越南名人身後事的意見,遺體每3個月都要“處理”保持栩栩如生又何耐?在美國唸書的大馬tank男說,這或許不是他的本意吧,只是政府要這麼做。想想也是,看他只住了4個月的豪華主席府就說不,寧願搬去樸實的胡志明故居就知道。



獨柱寺也有個美麗的傳說,黎太祖年老無子,夢見觀音菩薩送他男嬰,後來生下的男孩竟與夢中男嬰一模一樣。1954年法軍撤退時炸了原寺,如今的獨柱寺是1955年依原樣重建。去西湖看鎮國寺,據說是越南的第一座寺廟。最吸引我的是Hoa Lo Prison博物館,看後對越南革命和越戰很有興趣。克林頓在2000年曾訪越南,他也是第一位正式外交訪越南的美國總統。文廟供奉孔子,也是越南第一間大學,內有82塊進士碑,因為古色古香,所以也拍了不少照片。



坐三輪車去法國區的歌劇院,在希爾頓酒店上個高貴的廁所,後來又回湖邊另一側的Highland Cafe居高臨下,看湖景喝下午茶,再花12美金做全身按摩。晚餐意猶未盡再叫越南酸湯喝,回旅館洗澡上網收拾行李後,不甘寂寞的再往外跑吃green mango salad喝watermelon yogurt shake,享受在河內的最後一夜。

第五天:再見河內

我總會在回程那天面臨情緒低潮。這次也不例外。河內機場只有一千零一間餐廳,吃了有貴又抽15%稅的早餐,建議大家不如上飛機吃air asia餐點更好。終於終於回到馬來西亞了,32度高溫,和春天的河內相差了10度哩。晚上聽河內買回來的damien rice唱《9 Crimes》,我想我這次僅有的“一宗罪”,就是沒充裕時間去車程10小時、海拔1650米的sapa,下次再訪河內也不知是什麼時候,但很享受河內在三月天給了我一段如此悠閒的咖啡時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