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8日 星期五

而我看過了挪威的森林和極光,也從芬蘭聖誕村寄明信片給自己(2017年冬)













 


雖然有過3次歐洲自助旅遊的經驗,
但首次在冬天前進北歐,心情還是非常忐忑。
很多朋友選擇到冰島看極光,但看極光需要絕對的運氣,我們兩個女生也沒有在冬天自駕的勇氣。

我一直對挪威的森林有種響往,想踏入北極圈去感受“永夜”,
也想去芬蘭的聖誕老人村為自己寄明信片,到Angry Bird和Moomin的故鄉去看看。

我不貪心,北歐四國,我獨鍾挪威和芬蘭,所以,行程基本上已敲定。
至于最后決定參加Sailing Tour,有緣在海上看到Aurora女神,
更是我2017年末最大的幸運。

因為很想念荷蘭阿姆斯特丹,想說回程時出去看個博物館,
所以我們選擇坐KLM航空,先飛挪威首都Oslo,再從芬蘭首都Helsinki飛回來。

原來同在北極圈的挪威Tromso和芬蘭Rovaniemi,沒有直通班機。
所以我選擇過境瑞典Lelua,也在這ikea的故鄉為自己寄了一張明信片。
不管在挪威還是芬蘭,我們都經歷了飄雪。
這是我人生中最白雪茫茫的季節。

飄到我後來盡失對下雪的美好想像,
因為在雪地里拖行李並不好玩,加上走路得步步為營,
讓在雪地里摔跤兩次的我,至今說起下雪時依然咬牙切齒,
想必是我這次最另類的“收穫”吧。

29/11:飛行
深夜飛行。14個小時飛到阿姆斯特丹,轉機只有倉促的一小時,所以上演機場狂奔。
再飛2小時,就到了挪威Oslo看到那一片白茫茫的雪。

30/11:挪威Oslo
全自助check in的酒店讓我眼界大開。
看了像漂浮在海上的船的奧斯陸歌劇院,

搭地鐵去挪威國家美術館看名畫《吶喊》,這是美術史上僅次于蒙娜麗莎的第二 名畫,共有4個版本,其中兩個版本還曾先後被盜。(右邊是館外的《吶喊》複製品)


 
也去頒諾貝爾和平獎的市政廳看看,(諾貝爾有5個獎都在瑞典頒發,只有和平獎是在挪威頒發。)


隨處逛逛,在飄雪中走到了露天市集。



重頭戲是我們在這里坐摩天輪,在北歐的空中許願。(票價是69挪威克朗,約rm34.55)  

1/12:高空列車,挪威FLAM

挪威縮影(Norway in a Nutshell)套票讓你可以一次過把挪威所有壯麗山川一覽無遺,

但我不要這樣匆促的一日遊。所以選擇分段式買票。
(一日套票是挪威克朗1770。我們兩天花的交通費則是1568挪威克朗)
麻煩一點,但起碼可以在Flam過一個晚上。
我們在這天展開火車之旅,我還矯情的帶了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這本書在火車上看。

這里的火車很有東方快車謀殺案的feel。


弗拉姆列車(Flam Railway)被Lonely Planet票選為歐洲最迷人10大景觀列車之一,

車長貼心讓我們停下來看尤斯夫森瀑布(Kjosfossen Waterfall),結果,結冰。




我們住的河畔小木屋對正Aurlandsfjord峽灣,太喜歡這里了。

這里的廚房用具很齊全,在這里煮泡面喝美祿,感覺特別溫暖幸福。


2/12:松恩峽灣,挪威Bergen
我們選擇坐渡輪一睹松恩峽灣(Sognefjord)在冬天之美,

這是為了去北歐而特地買的背包。



挪威有5大峽灣,松恩峽灣是挪威最長、最深的峽灣,被稱為“峽灣之王”,
2005年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我們在古德凡根(Gudvangen)下船,我乘機和帥船員合照。



這里有post的字眼。拍





搭上往佛斯(Vossevangen)的巴士。
最興奮的是在佛斯火車站見到了挪威精靈(Trolls)。

在雨中到達Bergen,狼狽得可以,逛超市買yogurt,明天再好好探索這北歐童話國度。

3/12:挪威Bergen,吃三文魚
今天行程簡單,就是去吃舉世聞名的挪威三文魚,
再去看看1979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Bryggen木造建築群。

喜歡自己在這里的背影。



我的三文魚很肥美。要價249nok。朋友的cod baked with herb butter也是讚,259nok。反而被指可媲美龍蝦湯的fjellskal's creamed shellfish soup(一碗189nok)被我們嫌太鹹。接待我們的原來是新加坡男生,這餐吃了rm350,貴但值得。



Bryggen在挪威語是碼頭的意思,身后的木造倉庫已改造成販賣紀念品的觀光區。




在這里買了一頂挪威冷帽,喜歡木屋群中間的復古巷道,讓人仿如走入時光隧道。 

並選了一家冠軍咖啡店Kaffemisjoen喝下午茶 ,放空享受悠閒時光。


4/12:挪威Tromso,感受永夜

飛了2小時,就飛到挪威最北城市Tromso。
它是北極圈第三大城市,也是知名的極光城市。這里的永夜從11月21日開始,直到翌年1月22日才得以重見天日。太陽24小時都不會出來。

這兩天都在下大雪,看極光的機率減低,難掩內心失望。
親自踩上旅行社去問看極光的配套。
一個是舒服的Sailing Tour,1400挪威克朗。
一個是跟你大耍太極的陸地團,950挪威克朗。
而我們心里已有答案。

連續兩天都吃泰國餐喝熱湯,也喜歡這里超市的自助salad bar。
5/12:北極大教堂、海上極光
難忘搭錯巴士去北極大教堂(Arctic Cathedral)的過程,在大風雪中近乎凍僵。

但我很喜歡這外觀十分前衛的白色山形教堂。

晚上參加Sailing Tour,一起出海的還有一對旅居印尼的大馬母子、5位在倫敦工作的澳洲公民。



坐The Golden Eagle出海。穿他們從頭到腳的防水防風配備。很暖。


成功追光后就坐在船里喝熱湯,興奮說著剛才在我們頭上跳舞的綠光。

沒帶專業相機去,就只用手機拍了幾張相片,留個小小的紀念。



結冰的船。


帥船長



謝謝深夜開車載我們回酒店的這對大馬母子。




6/12:瑞典Lelua
在飛離挪威的那天早上,我特地去北極博物館(The Polar Museum)看看。
那是世界最北的水族館,設計是一排倒塌了的雪牌。


在館里看極光影片,拍假的北極熊和真的胡須海豹。  


瑞典Lelua是很小的城市,內陸飛機只有區區幾人飛行。
在這里都遇到好人,包括熱心的機場銷售員,特地從巴士站領路把我們帶去酒店的婦女。
而我終于在這里的超市找到了我想念的烤雞。
7/12:芬蘭Rovaniemi,玻璃屋

轉了兩趟巴士,偶遇獨自旅行的日本女生,再坐火車到芬蘭Rovaniemi。

奢侈的住玻璃屋,也在這里吃從磨菇熱湯、燻烤三文魚到苹果甜品的豐富晚餐,加叫一杯White Wine。


可惜下雪,讓我們沒能感受躺在玻璃屋看極光的極致享受。

8/12 聖誕老人村,聖誕列車
七早八早去雪桑拿浴室,





吃自助早餐,再拍這里的玻璃屋全景。

身后的ice restaurant要12月20日才開。


把行李放在火車站,再搭8號巴士去全年無休的聖誕老人村。

在這里跨過了北極圈(北緯66度33分),

這里有冰桌冰椅。




沒花40歐跟聖誕老人拍照,反而花36歐寄出芬蘭的祝福。也是此行的主要目的。





(一張郵票是1.5歐,約rm7.30,還不包明信片。)

芬蘭是憤怒鳥(Angry Bird)的發源地,所以去免費的憤怒鳥公園看看。

也去曾是全球最北的麥當勞朝聖,討免費極光明信片。

(全球最北地位從2013年6月起被俄羅斯Murmansk取代。)
選坐有臥鋪的夜行聖誕列車,睡一覺就到了芬蘭首都Helsinki。

9/12 芬蘭Helsinki,Karl Fazer下午茶
住的飯店要4pm才能入住,所以把行李寄放在火車站,又溜出去玩。
吃了無限自助中餐加壽司,就去看雪白的赫爾辛基大教堂。(從后面拍,遊客比較少。)

芬蘭在2017年慶祝獨立100周年,所以走入城市博物館看他們的過去和未來。(喜歡他們的星星燈) 

這里也有聖誕老人哦。芬蘭果然是聖誕老人的國度。



逛去看港口露天市場,再去Karl Fazer百年老靈魂咖啡廳喝下午茶,
謝謝那對可愛的芬蘭老夫婦讓我們搭台。

10/12 沉默教堂,Sibelius Monument,岩石教堂
去看像大木桶一樣的沉默教堂,它在2013年底就被美國“今日新聞網”評為“十個非去不可的世界新地標”。


在這里買了教堂內觀的明信片。還留言註明自己是馬來西亞人。


搭巴士去西貝流士公園(Sibeliukesn puisto),
看飄浮在半空中、由600根不銹鋼管風琴管所組合的紀念碑,


還有在芬蘭人心目中有如救國英雄的Sibelius人像。
當晚就狂聽他1899年所創作的《芬蘭頌》(Finlandia)。

去岩石教堂(Temppeliaukion Church)朝聖,鑿空岩石而建的造型,獨一無二。
相片拍不出它的美,所以買了明信片。這里很適合辦音樂會哦。



11/12 荷蘭 阿姆斯特丹
在荷蘭轉機,故意安排約10小時空檔,外出去博物館區。

在風雪中搭電車,去看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RijksMuseum)。
看《夜巡》、《倒牛奶的女僕》,還有三層式鑄鐵的藝術史圖書館The Library。

部分戰利品。


也執意要拍攝冬天的腳車和運河。

很多人好奇我這次北歐的消費,嗯。基本交通和住宿開銷是RM9033。
但如果你不住近500歐(一晚約2500令吉)的玻璃屋,還可以更省一點。

因為在冬天自助,所以我都選擇住在靠近火車站。
吃方面沒太虧待自己,也帶了一些杯面和美祿熱飲,在冬天享用特別感動。
穿壞了墨爾本買的鞋子,買回一雙德國品牌的雪鞋。
買最多的是明信片和冰箱貼,也在荷蘭機場買《Wonder》的書送給自己。

3程機票(RM4020.38)
KLM 來回機票 RM2968.38
挪威Bergen to Tromso 113.16歐元(rm539)
挪威Tromso to 瑞典Lelua 109.53歐元(RM513)
■11晚住宿 RM6138.90(1人RM3069.45)
30/11 挪威OLSO RM399(NOK749)
1/12 挪威Flam rm531(NOK997)
2-3/12 挪威BERGEN RM780(NOK1541)
4-5/12 挪威Tromso rm703 (NOK 1,305)
6/12 瑞典Lelua rm468 (SEK 950)
7/12 芬蘭玻璃屋 RM2380(歐元499)
8/12 芬蘭Rovaniemi–Helsinki夜班列車 rm633.90(歐元127.20)省一晚住宿
9-10/12 芬蘭Helsinki RM712(歐元150)
■挪威縮影 分段買票交通費 (rm805)
1/12 Oslo坐火車去Myrdal rm212(Nok399)
1/12 Myrdal高空列車去Flam rm192(Nok360)
2/12 Flam去Gudvangen船票(看挪威峽灣)rm243(Nok490)
2/12 Gudvagen去Voss巴士票 rm57(Nok115)
2/12 Voss去Bergen火車票 rm101 (Nok204)
■其他費用 rM1139
5/12 極光Sailing Tour RM695 (Nok1400)
6/12 參觀Polaria水族館 RM64.54 (Nok130)
從瑞典Lelua去芬蘭Rovaniemi
7/12 巴士去Haparanda RM92(Sek187)
7/12 巴士去Kemi RM32(Sek65)
7/12 火車去Rovaniemi Rm72.68(15歐)
7/12 去玻璃屋的Shuttle Rm72.68(15歐)
8/12 離開玻璃屋的Shuttle Rm72.68(15歐)
8/12 搭巴士去聖誕老人村 RM18.90 (3.9歐)
8/12 搭巴士去Angry Bird Park RM18.90 (3.9歐)
謝謝Jalan Jalan Magazine以10版刊登我的遊記(我寫雜誌的反而加了很多資料)。
附上其中幾版作為紀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