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8日 星期三

我搭ETS一路向北(吉打篇:在象山跳躍)

 一直想去吉打玻璃市走走看看,

寄手绘明信片给自己,终在今年初顺利如愿。


这一次,坐ETS到Alor Setar,再从北海回来。

彷如完成了一个在大马搭交通工具去旅行的仪式感。


去了导演张吉安拍摄《南巫》的象山景点,在那边跳跃。





也在全马最热州属玻璃市内有火焰山之名的Chuping跳了一下下,





以手绘明信片在象山打卡之际,





也去了Chiu导《天天好天》彩色屋,

但因为不想打扰屋主,所以只是远远的拍照。





5天4夜横跨3州的北马小旅行,

打卡了Alor Setar、Kangar和Butterworth邮政局附近的Kilometer Zero,

感觉很有成就感耶。






第一天:KL Sentral/Alor Setar火车站/Mansion 28/38PC精品酒店/兰兰茶餐室/Caffe Diem/AKS新发肉骨茶


今年大年初二就开工,初七和初八小休了一下,

而我的新年假期从初十二才正式开始。


谢谢小马载我去KL Sentral,一坐上车厢才终于放心,

因为来不及打包KFC,所以在车上买Nasi Lemak和teh Tarik喝。

坐我隔壁的华裔阿姨要去怡保,

她第一次坐ETS怕没下对站所以很担心,

我说没关系啊等下我提醒你。

然后前面2个印度阿姨说,

那等下到Kuala Kangsar你可以提醒我们吗。

如今从怡保上站的马来阿姨坐我隔壁,

则是去亚罗士打参加朋友孩子的婚礼,跟我是同一目的地。





这次的行头是Tim Burton贴纸行李箱和Moomin手提包。





SockPeng星期四要和新加坡电台连线介绍大马小镇,过后才开车来会合我。

谢谢好久不见但感觉并不陌生的前同事旭辉来火车站接我,

并载我去Mansion 28午餐。(新聞主播李依凌哥哥開的咖啡館)





因为有親戚過世,所以他妈妈经营的谭懿华咖哩饭暂停几天没营业,

雖然這次無緣吃到我身邊友人都讚好的咖哩飯,

但謝謝他特地帶來手工肉卷請我們吃,很有心耶。





Mansion 28咖啡馆在火车站附近,前身为集友俱乐部,保留了50年代老建筑的特点,

挑高的天花板与一盏盏精致的吊灯增强氛围,显得大气幽雅。

咖啡馆外有充足的空间用作停车位,因此不必担心停车问题。





謝謝旭輝請吃午餐,等淑萍來會合我們後,我這時忙著溝通情人節的訪問,

那兩個健談的人自己聊成一團。呵呵呵。

表示我們回請的Nyonya Talam和Ondeh-Ondeh蛋糕都不錯吃哦。




住在米都首家精品酒店38PC,

這里只有5间房,把战前老房子翻新融入少许工业风,超有格調和個性。


走,參觀去,





喜歡這個樓梯間的角落,紅色燈籠很有氣氛








也大愛天台上的泳池。





身後的雲很像富士山,哈哈。





我們身處在Pekan Cina中心点,

远遠看到亚罗士打塔,





近看也有百年福建会馆。哈哈。





晚餐去吃唐人街的隐藏版美食:兰兰茶餐室


以格家鄉尋味《吉打老飯香》第一集介紹的是旭輝媽媽的譚懿華咖哩飯,

那二集就是兰兰茶餐室啦。(用淑萍第二天畫的明信片來打卡)





據說,兰兰茶餐室前门永远不开,熟客都往后门走进去。

跨性別者兰兰曾是老李茶餐室主厨,也是鎮上的傳奇人物。

淑萍之前訪問過她,因為她不爱露面,

淑萍寫Blog介紹她時,是以画来代替,讓她大愛也很欣喜。


她在厨房里忙,淑萍直接在厨房跟她点菜,

由于只有两人用餐,她说“点两样就好”(這是她的口頭禪嗎?)

我們叫了三味鱼和芥兰咸鱼,

想吃的招牌鸡,說是沒有了。但後來却有意外驚喜,呵呵。(這餐吃了44令吉)

饭菜看似简单却滿是滋味,不怪得很多游子回乡都会来這里吃饭。

(一個Uncle就好奇跟他老婆問我為什麼會摸到這里來用餐。)



因為是年十二,所以Caffé Diem請來舞狮、舞龍和二十四节令鼓,

讓我們在這里感受了濃厚的年味。


來,和二十四節令鼓合照。




淑萍帶我去看海珠屿大伯公,

1862年,亚罗士打的华人从槟榔屿海珠屿迎接大伯公香火至唐人街,

大伯公庙面向吉打河,从河畔可看到亚罗士打地标Masjid Zahir身影,

更显马来西亚宗教自由的和睦相处。

大伯公庙早年为了筹措香火钱,在庙旁开餐厅,

如今也成了亚罗士打吃饭的好地方。






走,去Caffé Diem喝茶,這也是我看了8tv《觅秘之境》後很想去的地方。


它坐落在旧监狱路,是在英殖民时期留下的战前老屋,

建筑物的楼上曾经是扣留犯人的牢房当马来亚宣告独立后,

老屋曾变成鸦片坊、工人房和杂货店等等,

咖啡馆里摆放许多有历史意义的装置,

曾赢得2019年世界遗产最佳建筑荣誉。


楼下是现代咖啡馆的设计,楼上大红灯笼高高挂邀请怡保的工匠特制)

身後的京劇臉譜也很吸引人。





因為明天要去郵政局找Kilometer Zero,所以我們在這里寫明信片。

(回寄梵谷明信片給寄我手繪賀年卡的朋友。)

我這次沒去Diem Bakery,亚罗士打首家售卖酸面包的烘焙专卖店,

據說前首相、前苏丹、甚至前最高元首都曾品尝过他们家的甜品。)


明明不餓,但我們還是去吃肉骨茶當宵夜。

雖然乾和濕的都想吃,但怕吃不下,最後只點了湯的,一人份。

汤底浓郁,颜色较深,然後我一直跟Uncle說這是我沒吃過的味道。好吃。



第二天:唐人街碼頭&壁畫/無緣的庐山鸭腿面线/遠處的亚罗士打电讯塔/和睦亲善牌楼/海滨咖啡巷/Tanjung Chali/Masjid Zahir/Balai Seni Negeri/Pekan Rabu/郵局/Kilometer Zero/Pekan Buah/新乐天/Atas Cafe/象山/玻璃市Padi-Padi酒店


一覺醒來,淑萍在畫明信片,激發了我的動力。

(吃旭辉给的肉卷當早餐先頂肚子)




說下亚罗士打的歷史吧。它是马来西亚最古老的城市,

1735年吉打王朝第19任君主将其王朝京城迁往這里,

亚罗士打的“士打”是源自一棵树名。

有“米都”之美誉,也是大馬第一任首相东姑阿都拉曼及第四任+第七任首相马哈迪医生的家乡。


Check Out時,跟Sue合照留念。





先走去拍唐人街碼頭(Jeti Pekan Cina),有拱門的我都愛。





巷子Lorong Jeti的两旁都有壁画给人拍摄,






当年浮罗交怡的船前来吉打河上下的码头。








淑萍遇到她的粉絲,幫他們合照留念。


要去吃百年食谱流传至今第三代的庐山鸭腿面线時,

經過豬肉街(Jalan Market China),如今已改名拿督謝敦祿醫生路,

街上有一系列以古早行業為主題的壁畫,喜歡。






庐山茶室沒開,我們無緣,

但东姑阿都拉曼的壁畫還是要拍的。





過馬路時,發現遠拍亚罗士打电讯塔(Menara Alor Star)也很美麗。

它在1997年8月14日由前首相马哈迪医生主持开幕仪式。

塔高165.5米,1997年建成时是当时世界第16高塔,

現在是世界第19名的高塔,也是马来西亚的第二高塔。





去看和睦亲善牌楼。這里很有趣,

一边是唐人街Pekan Cina ,另一边是Pekan Melayu马来由街。





2009年,地方华人联合建立牌楼庆贺吉打苏丹阿都哈林殿下于2008年登基50周年金禧年。

相隔10年后,2018年再次翻新牌楼迎接吉打第29名苏丹殿下登基大典。





走去對面遠看Alor Setar標誌和Lighthouse Tanjung Chali,

然後這時下起了毛毛細雨。





這是海墘街(Jalan Pekan Cina)路头的海滨旅社,

淑萍說她以前公干时常来这里吃刘德仔烧腊。





2020年10月曾发生火灾,她2022年再去时已改造成为咖啡馆。



我們選在海滨咖啡巷吃古早味Brunch,寫等下要寄的手繪明信片。





海墘街2016年改名成Jalan Tunku Yaacob,

已故东姑耶谷曾在1950年担任代州务大臣。


慢慢走回去時特地經過Tanjung Chali丹绒查理,

位于吉打河汇交合处,是早期唐人街最热闹的运输船停泊码头。。

据说,当年从对岸坐船过来要给钱,如今則成了河畔休闲公园。



信箱很美。所以拍。





開車去Masjid Zahir對面的休閒廣場。

好愛這里啊。





大馬版的凱旋門?



從另一邊拍過去。





從另一個角度看Masjid Zahir(在左邊)。



這個,它則在右邊。謝謝淑萍很用心幫我拍照。





這個黃色的叫Balai Nobat,1906年完成。




Kedah Royal Museum的外觀很美麗。





沒開門的吉打州立艺术馆(Balai Seni Negeri),照拍可也。





玩走路。








門上有吉打州徽。





始建于1912年的Masjid Zahir,是马来西亚三大古老的清真寺之一,

其设计灵感源自已故Sultan Muhammad Jiwa Zainal Abidin II。

五块黑色的巨大穹顶象征着伊斯兰教的五功,






然後淑萍一直拍我來回過馬路,藍天白雲很美。






這是紀念250周年的。





我問淑萍,為什麼走來走去走不到郵政局的。哈哈哈。


這是星期三市集(Pekan Rabu Complex),感覺黃色的Medan Selera比白色字體的Pekan Rabu搶眼。






早期只有每周三才会开市营业,但目前改为每天从早到晚都营业。

市集内聚集了各式本地农产品、手工艺品及各式美食,








因為我之前的馬來服裝被說不合格,

所以我們不小心在這里買了馬來裝。

很nice的Ida姐姐。








有P.O.Box就拍。





走去郵政局時路過的斑駁牆壁和花磚。





Kilometer Zero附近,既有哥打士打县藍白警局,





也有获大马古迹建筑物委员会批准下,油上白漆的亚罗士打邮政局。





無所不在的吉打塔啊。


兔子明信片拍一下。





然後我們去新乐天吃有名的炭烧炒鸳鸯。(6.50一盤)




馬哈迪壁畫。





純粹喜歡這店屋的感覺。





終於往Pekan Buah走去。

一共有77个商业单位,底楼都是售卖水果为主。


最特别之处就是Pekan Buah的建筑物之间有条巷子Jalan Nagore。

当时建筑师在设计这栋楼時,要给住户有逃生之路,

把底层的一间店铺开辟成通路。





吉打州政府财政拨款了73万令吉来美化这栋楼,

也油漆了大厦的所有商业单位,给大家焕然一新。

壁画家法茲兰里查在2021年完成了2幅壁画,

我只拍了其中一幅。





这家小而精致的Atas Cafe,位于二楼。

我們叫冰茶和Croffle。



喜歡窗框的感覺。





竟然有奈良美智。小驚喜





這個也很特別。 





好。要出發去玻璃市了。


執意要去拍攝《南巫》的象屿山(Gunung Keriang),

带著我画的明信片去打卡,





然后在这里跳跃了一下下。





象屿山外形酷似一只长鼻的大象,当地人也称为水晶山,

因為以前都能在山边找到零零散散的水晶。


然後這里的稻田好美。








抄小路去Kangar


停在吉打玻璃市边境拍照留念,開心。








我們住在加央Padi-padi酒店,




走去左邊的馬來檔隨便吃,好吃又不貴(看不清楚招牌),旁邊還有沙爹檔。





Tom Yam套餐很值得,4菜才40令吉。(我愛吃魚)








然後那個沙爹的口感很好。









洗個頭,回去畫畫,結束充實的一天。






5天4夜基本消费(阿公钱一人400,不包火车票和油钱)

火车票去Alor Setar RM86.50

从北海回的火车票 RM59.50

吉打38PC精品酒店 一晚RM185

玻璃市加央Padi-padi酒店 2晚RM143.20


Mansion 28咖啡馆 下午茶  RM40

兰兰 44(三味鱼,芥兰咸鱼,送招牌鸡)

Cafe diem RM13

Aks新发肉骨茶 RM17


海滨咖啡巷 30.40

Pekan Rabu买baju kurung RM129

新乐天 炭炒鸳鸯 6.50

Atas的冰茶和croffle 18


玻璃市

Satay RM13

Restoran Idaman的Tomyam套餐(Siakap鱼酸柑蒸等4菜)RM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