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6日 星期二

知知港比我们想像中精彩

 7月初才和淑萍有个加影在地小旅行,

没想到我们8月又再出游,这次是去Titi知知港,

(这一个不靠海的“港”,是位于森美兰州北部的山城)

(开埠于1838年的客家小镇,四面环山,是小河川流的盆地。)

一年3游,想必是要追回我们疫情时失去的时光吧。





一样,我们互画明信片。

我选画群英小学。她则选画强中药行。





这次由她做功课,订民宿。

虽然没能住Lot 928,但有机会参观很Amazing。





另一个惊喜是去后巷.柒号半咖啡馆找前同事萧国辉,

因为咖啡可乐好喝,我们还连去两天。





第一晚上完旅画课后还意外被他拐去吃宵夜,

在百年老庙旁吃麻辣板面还是挺有趣的。

(这是第二天参观时所补拍的广福宫相片。)





而我最大的快乐,想必是在芙蓉邮政局拍了Kilometer Zero。

这次多了邮筒、邮差和脚车,真的很适合打卡呀!

(来人啊,给他们加鸡腿。)





第一天:巴士站/Jelebu/群英学校/旺角餐馆/知知港老街/壁画/Lot 928/Lapau Makmok/Rumah Gadang Budi/Rasa Sayang Artisan Inn幸福居/后巷。柒号半/麻辣板面


我先去芙蓉载淑萍,然后往知知港的路上,

看到精彩的巴士站就一直停下来拍照。









这个高脚屋很漂亮,叫Bunga Teratai,

我们想参观,胆粗粗的按门铃,可惜无人应门。(回程时有另一个惊喜)





天气不佳,我说,我们中途不要再停了,要赶在下雨前赶到群华小学。

可是,经过都是Minangkabau特色屋顶的Jelebu时,很美有没有。

想到下次再访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于是决定U转,

然后淑萍笑瞇瞇的看著我说,刚才是谁说不要停了的?

(是我,都是我。哈哈。此刻也突然明白了大叔的感受)


話說,沿途看的這個路牌我有喜歡。







Muzium Adat是全马首创的风俗博物馆,可是我们没有要看。





喜欢这彩色的Jelebu字眼。

PS。Jelebu日叻务是前新闻、通讯与文化部长莱士雅丁(Rais Yatim)的家乡。





还有这法庭和独立广场。





最爱的是这写上31st Aug 1957 Merdeka字眼的钟楼。

(後來看到有朋友爬上那黃色樓梯拍照,所以是可以爬的?)





Yes,成功抵达在半山顶上的群英学校,

原来是要进去学校范围才拍到彩色阶梯,

幸好Guard好人一下,可以放我们进去拍照,但只限该区域。





已有111年历史的群英学校,是森美兰州第一所华小。

这所学校坐落在一座小山坡上。





拍它百遍不厌倦。





不同的角度来一下。





虽然之前一直天阴,但这时昙花一现的蓝天白云,

让我觉得,淑萍的部落格“蓝天白云数格子”名字取很对。


我一直对传统客家美食“狗仔鸭”很好奇,午餐就选在旺角餐馆吃。


据说客家人以前很爱吃狗肉,但因为现在的人都不吃了,

所以就用煮狗肉的方式来烹煮鸭肉,才有了“狗仔鸭”这个名词。

(放入八角、小茴等香料,我觉得香料味太重,吃过就好了)

自制飞丸汤太咸,结果最好吃的是梅菜扣肉。

(这里以前多种植黄梨,所以特地叫黄梨汁喝。这餐吃了71.60)





我们用餐的时候下起了倾盆大雨,雨势小时,我们马上捉紧时间去逛老街。


开于1939年的强中药行没开,(不怕,我们的缘份在明天)。





招牌已模糊,有了岁月的痕迹。





在这里把落叶归根的壁画一一拍尽。





从右到左都有这里种植历史的演变意义。

先是种植橡胶,所以有了“橡胶芭园”,

中间是“旺梨蜜意”。





据说如今橡胶园和黄梨园都慢慢消失,

取而代之的是榴梿园,所以有了“榴梿飘香”。

(找资料时很遗憾的知道,以上壁画的创作者梁圣勇2019年1月被发现死于轿车内,车内有烧炭迹象。)





大爱这白墙青窗。

原来这店屋是丹斯里林伟才博士(Top Glove执行董事长兼创始人)的老家。





我有门/窗框控,这个来一下。





我们开始在老街边走边拍。很爱这蓝色竹帘。







门牌100号的万新泉是Motor店。





以前的招牌都有4种语言。





仁和堂是百年传统中药店,

说是店内的百子柜、瓶罐等都有百年历史。

但今天一样没开。





(重点是左边的这些字。)





仁和堂青色的门我有喜欢。拍一下。









会拍这个是因为黄色的门有红色信箱。





走走下,走到了“转角遇到旺”。





这个“同甘共苦 黄梨”,其实是小男生在拔黄梨,

而我们拍到有种小男生拉住我手的错觉。





这是广福宫外的壁画,不忘初心。





我也喜欢这家店的招牌,悲观者会看成“现实”,

但我宁愿往右看起,把它看成“实现”。





好的,我们要去Lot 928了。

这是看了阿哲主持的《新村之后》,让我感到好奇又响往的民宿。

(半山的感觉很像台湾富里的低调民宿)





谢谢女主人SS Tan让我们参观,男主人还泡茶请我们喝。

(從加影舉家遷居再打造民宿和營地,

他們每個時段只接待一组客人,減少病毒的共存。)


你看,群山和下午的云海,多美。

(这里有让我想起我住过的云顶半山Swiss-Garden Hotel & Residences)





我也很喜欢这秋千。








谢谢SS Tan带我们去Lapau Makmok吃好吃的Roti Canai。

(我觉得好吃在那个层次分明的咖哩酱汁)

(然后我还买了据说很好吃的Kerepek Peria Cik Siti,就是炸苦瓜)

(3片Roti Canai和3杯水才9.10,很多马来顾客,也不乏华裔)









这里可以看到Rumah Gadang Budi,

(Rumah Gadang在Minangkabau语是big house的意思)

让我想起了在Bali岛的氛围。








来,走下去参观。











拍照。





才知道SS Tan在疫情前期曾和大叔学过画,小南满天下啊。


告别之前,还特地带我们兜去看看日叻务直凉水坝(Empangan Sg.Triang)。

大门紧锁,在外面远远的看了一下。哈哈。

(资料是说耗资5亿1200万令吉及历时9年兴建,驳接各地水管,

可更有效地为芙蓉及日叻务周边地区提供足够及乾净的食水。)


走,去Rasa Sayang Artisan Inn幸福居Check In。(一晚110。)


然后决定去后巷。柒号半吃黄梨比萨。





来,这是超级厌世的老板萧国辉。

他的咖啡馆只开五至日,我们问他一至四在做什么,

他说,在等星期五来临。被他笑死。

那个Espresso被我倒进可乐了,所以拍起来不美。歹势。(这餐吃了30。)





好,回去准备旅画咯。

我跟淑萍说我星期五晚上要上课,叫她带颜料去跟我一起画。

她说自己这星期没报名,不好意思,我说,偶尔为之,大叔不介意的吧。

我跑去跟大叔报备,结果大叔说可以,所以我们后来就光明正大的开cam啦。

两人挤在梳妆台前画画的样子来一张。





其实我们还边听课边偷画芙蓉Kilometer Zero的明信片,

打算明天去寄。(现在回想觉得我们有点太厉害。)


我把今天上课画的Paddington熊明信片拍给国辉看,问他这是什么?

(如果他看得出我才要送他挂在咖啡馆里。)

嘴贱的他说,戴了帽子的怪兽。哈哈。(不理,我最后决定照送。)





他11pm关店,我们去载他,然后他就跳上我们的车。

这里风凉水冷,三人有一搭没一搭的打屁聊天,感觉挺好的。(这餐吃了28.60。)

(他有提及這里的瀑布和他個人喜歡的私人景點。)





第2天:南盛茶餐室/知知港公市Pasar Titi/强中药行/广福宫/颂成糕点/半芭黄酒包/祥发酒庄/马发饼家/后巷。柒号半/圣堂凹天主教堂 St. Angustine/Rumah Adat Sungai Ujong/芙蓉Kilometer Zero/壁画/芙蓉波仔鱼头米/小日子


离开幸福居之前,拍点留念相片。

这酒店位于Jelebu两大小镇的中心点,

各10分钟的车程就可以抵达知知港新村和格拉旺小镇,很方便。









SS Tan建议我们去Kuala Klawang的南盛茶餐室用早餐。


来到这个小镇,我们也是拍疯了。

像这个红底金字的绵盛,有个可爱的油灯挂中间。





像这个已经不卖海南鸡饭的振英,现在卖面包西饼,

我们吃完早餐离开时,就有看到马来人去买蛋糕,

女店主还跟我们寒喧,说看到我们刚才一直拍她的店。哈哈。





来,说说这次我非常喜欢的南盛茶餐室,左边卖Nasi Lemak,

右边卖Roti Canai,茶室是华人开的,然后我们也叫了烧面包和生熟蛋。

三大种族都来用餐的地方,感觉很巴生的中国酒店。





叫了一桌子。吃得很满足。






(本来我们叫Roti Kahwin,幸好他听错只来了Roti Canai,

不过两片Roti我们应该没办法吃完。哈哈。)





SS Tan建议我们不要太迟去Pasar(知知港公市),

还表示其中一档的茶果是当地人爱吃的。

(可惜我们去的那天她没做茶果,只卖月饼)。

结果我们摸迟了,去到人家刚好收档,幸好我们买得及月饼。

(这个豆沙的才卖5块,会不会太便宜?)

淑萍则在另一档买了客家人有名的“粗叶粄”。

(一种墨绿色的茶果,有的无馅料,有的包裹菜脯)





好,我们再去强中药行碰运气。

(1939年开始营业,曾经是闻名全马的知知港杂货总汇。)

这次竟然有开,快点进去。

周厚荣老先生在弄他的五香粉,放下手上工作接待我们。


昨天半夜和今天一早,淑萍都在看他写的《知知港开埠史回忆录2》,

可惜在他那边,只有第一本的复印本,(淑萍买的是这本)

而我则买了《知知港开埠史回忆录2》,请他签名。

据说第3本也即将出版哦。








我们让他在我们画的明信片盖上了强中药行的印章。

这个很珍贵。





据说这里的五香粉很有名,所以就打算买给姐姐。

然后看到有人来买煲凉茶的七星茶,我因为喜欢这样的古早式包装,

所以也跟著买。


周厚荣堪称是知知港的活字典,淑萍问他东西时,

他头脑清晰,什么年份都记得一清二楚,实在佩服。





要求和他合照,这样的交流,觉得很有意思。





昨天我们走的老街据说不是最老的,所以今天再走另一条。

(知知港史料协会就在这条街)

据说曾发生过火灾,把知知港大街拥有近百年历史的8间毗连店屋吞噬,

所以这里部分建筑物看起来有点新。






从另一个看“群英学校”,那四个字是用大石砌成的,

坐落在一座小山坡上,学校的高脚楼一处还能看见知知港风景。





我很喜欢这古朴的广福宫。

建于清朝光绪十八年,已有百多年历史。

广福宫里供奉的正神为中国梅县乡下膜拜的镇江“叔婆太法妙仙人”。





“叔婆太法妙仙人”本是郭姓人和徐姓人的本姓保护神,

1867年,芙蓉暗邦岸(Ampangan)与芭蕾(Paroi)的百年古庙仙人叔婆太庙,

是由当时的华人侨领李三,将家乡的神请来这个开矿重地,

建立了马来西亚第一座“叔婆太法妙仙人”;

知知港的则是在1893年从芭蕾请来香炉建庙。





庙里的磬鼓都是从中国请回来的。

庙祝说这是庙里最值钱的东西。(庙里很凉,都是自然风)



這里的拿督公我也覺得很有意思。




去看看大街有名的颂成糕点,也是这两天我们看过人潮最多的档口。

(我们只看不买)


在买了半芭独特手工黄酒包后,

看到斜对面的祥发招牌有点特别,所以打算进去看看。





和老板娘聊天后,知道祥发酒庄9月20日就正式结业,觉得可惜。





我们看到喜欢的酒杯,她说老板不在,所以乱乱卖。

哈哈哈。老板娘会不会太可爱。





好,意思意思去买老字号马发饼家的传统食品“马仔橙”,

也称为“米呈”或“萨琪玛”。

口味很多,我们选买的是花生原味。

(后来我给错淑萍和杯子放在一起的袋子,一个不小心,

她的“马仔橙”被我带回家了。真是不好意思啊。)


好,再去后巷。柒号半喝我的咖啡可乐,

我的明信片已妥妥挂著。谢谢老板请吃芝士蛋糕,

淑萍买了咖啡豆后,我们坐去后面这角落,表示喜欢。






后来国辉搬出他把拍摄作品印成的明信片,

跟他A了多张在专页送给明信片爱好者。


好咯,早餐吃太饱,我们还没饿,决定告别这里,去芙蓉才用餐


小知识:

知知港开埠历史可追溯至1838年,曾熬过日治侵华的艰难时刻。

在1942年3月8日,与知知港毗邻的余郎朗村遭日军屠村,

1474名村民一夜之间成了残酷的刀下亡魂。


PS。我们的整个旅程太欢乐,

所以没特地要去余朗朗大屠杀纪念碑。


离开前是去了传承百年,也是日叻务最大的天主教堂:圣堂凹天主教堂St Augustine。

这是一栋非常显眼的白色建筑,堂皇而神圣。








打卡照来一下。



這是在教堂外那條路可看到的TITI地標。已褪色。




我们来时有经过一些高脚屋,

回程往芙蓉行驶的乡间小路上,

经过Sg.Ujong的高脚屋而停驻在外想拍点照片,

园丁Hamid看到探头探脑的淑萍,竟欢迎我们入内参观。






这是Telapak Dato Undang Sungai Ujong Ke-15,

也是Rumah Adat Tanpa Paku,又是一座历史文化遗产啊。

(据说这里迟点会打造成民宿,后面还有营地哦。)





最开心的是在芙蓉邮政局外拍到了Kilometer Zero。

(意思是芙蓉公路发展的起点)











在颐景园戏院旧址墙上拍下昔日的电影海报,







但最神奇的是新京华女子理发室底下的壁画,

往左看是Saloma往右看是P.Ramlee,作画的人会不会太有才?







好,肚子饿了,我们去芙蓉波仔鱼头米用餐,

暖暖的汤很暖肚,而且炸鱼肉给得很大方,喜欢。

(这满足的一餐才吃了34.15。)





淑萍的朋友约她在小日子Wanderer用餐,

我们不饿,吃了鱼皮沙拉和饮料,她的朋友則吃了有名的猪肉漢堡。(这餐花了65令吉)。


充实的两天一夜。知知港这客家小镇不但精彩,

连周遭也很有故事哦。




2 則留言:

  1. 不小心一年3游
    现在回想起来,我们从第一游到第三游都在为下一次旅行做更好准备
    1. 吉隆坡游- 不小心去邮局做好Setemku 的邮票 (当时说在旅途中画明信片,结果画不成)
    2. 加影游- 各自有默契偷偷画好明信片去加影
    3. 知知港游 - 更进一步了,不止是先画好,临时加芙蓉0km 都会争取时间在房间画好(那一晚我们真的很忙!!) 。

    所以,我们每趟行程中都有小进步!!不晓得下一次会有什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個臨時畫出來的芙蓉0km明信片我真的很佩服我們自己的。哈哈。明年我等你帶我遊北馬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