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2日 星期五

記憶太美,因此無法將威尼斯化為文字(2007年)




去年的歐洲自助旅遊,我非去不可的地方是威尼斯,最浪漫的記憶也在威尼斯,沒想到回來這麼久,我始終未提筆寫下的遊記,也獨欠一個威尼斯。

去年的911,本來第一站要飛羅馬,從南一路玩上北,由威尼斯作為意大利的美麗終站,但羅馬當時剛好有個峰會,機位很滿,所以我們改變計劃,決定先飛威尼斯,作為我們這次行程的浪漫開始。

威尼斯寸土如金,最貴的是住宿。LY在網上看到一間網友們大力推荐的民宿。由於我們一心一意想住這家由意大利老公公和老婆婆經營的民宿,知道老公公老婆婆都不會用電腦,訂房的唯一方式只能通過電話。明知道他們只會意大利文,我們用英語註定只能和他們雞同鴨講,卻執意三番四次算準時差,然後搖電話過去威尼斯,只希望剛好有通曉英語的住客,可以代我們傳話並成功訂房。

打了好幾次,電話通了,但語言不通,訂不了房。花心思上網找意大利譯語,結果還是無用。原本決定放棄,但還是不甘心。想起曾在蕉賴吃過一間由意大利人經營的意大利餐廳。如果去那家餐廳用餐,再找通曉意大語文的他們為我們訂房,不知是否行得通呢?

於是,在某個周末相約LY和KW去吃意大利餐,一到就張望員工的膚色,探聽是否有會講意大利文的廚師能否幫手。最後,一位波斯尼亞、意大利混血兒願意幫忙,才成功訂了房間。

終於在老公公老婆婆的民宿里喝茶吃餅乾時,我們才終於相信,我們真的來到了威尼斯。老公公總是不在家,老婆婆則一直在家忙進忙出。有時做pizza請我們吃,要泡milo時也會為我們煲水,我們還在這里洗衣曬衣。某晚為相機充電還不小心讓他們家跳了兩次電。嚇到我們!

在威尼斯的四天三夜,遇到兩個來自中國的女生,她們說,租到尚算便宜的房間。一問之下,竟然一晚100歐元。比我們貴出一倍。我們恍然覺得,老公公老婆婆的房間真是太便宜了。

某晚在上海餐館吃東西,遇到一對剛從佛羅倫斯過來,卻因多家旅館客滿所以還沒在威尼斯找到住宿的加拿大夫妻,把他們介紹到老公公老婆婆那里居住,讓已經很累的他們謝了又謝。離開的前一晚,老公公拿出他的古董相機來獻寶,害羞在燙衣的老婆婆也入了鏡。這張難得的大合照,好有家的感覺哦。

今年的910,我和LY相約慶祝我們歐遊一週年。她問,為什麼不是911?我的爛理由是,我911(星期四)要上課,而且去年的910晚上我們就出發到機場。(911凌晨2時的班機)

這樣就一年了。果然是歲月如梭。
------
威尼斯的遊記,我應該是沒本事寫了。很懶的轉載自己登在某雜誌的遊記,為自己的旅程做個紀念 。

■漫步威尼斯
 
我喜歡走路,而在威尼斯千迴百轉的巷弄里悠閒的穿梭,即使迷路也是天底下最浪漫的事。

很喜歡《漫步在雲端》這部電影唯美的名字,事實上,在威尼斯漫步也有走在雲端的心情。每一條曲折的小巷道裡,都有令人驚喜的發現,於是一再被兩旁的風光吸引,走兩步停三步,把目光一再投射在美得讓人心動的面具及精品飾物。於是,路,就像永遠都走不完。

每每走得累了,就隨地坐下來歇息,要不就買杯雪糕慢慢享用,幾天走下來,並沒趕完一般遊客都該去的景點,但無所謂呀我見識了水都另一種風情。在浪漫的水都里呀,即使浪費時間也是件快樂的事。

我想我不是標準的旅客,到了被指美得像畫室而且鴿子成群的聖馬可廣場,並沒雀躍的買谷粒喂鴿子,反而坐在不知名廣場上哽面包吃著剛才在市集買來的水蜜桃,聽露天咖啡座傳來的免費悠揚演奏。別人都選擇坐貢多拉(Gondola)遊水都,我們卻寧願走路看威尼斯。我跟朋友打趣說,據說威尼斯正在不斷被水淹沒,下次再來,說不定水鄉變成汪洋。到那時候,我再坐貢多拉也不遲。

威尼斯由120多個小島組成,由300多座各式各樣的橋連結起來,並有160條運河,以運河代替街道。於是,我們在水都里不停的過橋,從沒在一天內過這麼多風格獨特的小橋,想到在馬來西亞以車代步而且很少走路的自己,總是忍不住笑說“這幾天過的橋,恐怕比我們一天內在大馬走的路還要多吧!”

嘆息橋(Ponte del Sospiri)的名字太美麗,讓我一心想在橋上故作姿態的來聲嘆息,後來才發現這只是座又短又小的巴洛克風格石橋,連結當年的總督府和監獄,而嘆息橋是犯人被判罪後押到刑場必經之橋。一些報道把浪漫與商業結合的里奧多橋(Ponte del Rialto)和嘆息橋搞混了,我們差一點也犯了這種錯誤。

有趣的是,在威尼斯坐著享用餐點需要付“座位費”,某個很想喝熱湯的夜晚,進了一家上海餐館,賬單上列上莫明的2歐元,後來才知道每人需要付上1歐元的座位費。後來和同住的加拿大華僑夫婦說起,他們笑說,1歐元算便宜了,某個下午他們坐在熱鬧露天咖啡座最邊緣的位置,坐吃比薩意大利面,結果每人得付上2歐元的座位費呢!

威尼斯2月下旬至3月上旬之間舉行的面具嘉年華最是熱鬧,同住的一對摩爾多瓦母女說,下次一定要趕上面具節,耽溺在化裝慶典的狂歡氣氛。據說,最精彩的巡遊活動在嘉年華會的第一個星期天,這天的活動是為了紀念1948年一群被俘虜新娘獲救的事件。年輕的女兒說得興緻高漲,我很不浪漫的馬上想到那期間的物價上揚和人滿為患,光是想像就已讓人想打退堂鼓。

於是,我慶幸自己在不是度假旺季的最美好時光來到了威尼斯,畢竟,威尼斯的水鄉濃情,需要配合的是寧靜而非喧嘩,而越是恬靜的威尼斯,在我心中,也越能顯出其繾綣迷人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