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0日 星期四

島嶼雲煙:在Bromo和Borobudur守候日出(2009年)





這次在印尼買了兩張cd,分別是印尼天團Peter Pan和印尼天后Agnes Monica的專輯,
無獨有偶,兩張cd都有符合日出意境的歌曲,分別是《Menunggu Pagi》和《Matahariku》。


從日惹(yogyakarta)坐了12小時的車到Bromo,感覺真的很瘋狂。
(因為我們中途一直停下來喝茶啦,買水果啦,吃午餐啦,晚餐啦!哈!)
在yoshi民宿過了一晚,凌晨4時出發到海拔2770米的Penanjakan View觀景台,
守候一場壯觀的日出雲海。



吉普車上,導遊mahjum(我們愛搞怪叫他Mushroom)披著大毛毯,
說他1991年首登Bromo,2000年開始當導遊的故事。
我們和他一樣,因為寒冷,所以也包得像肉粽啊。
當冉冉升起的紅日與四周景色交織,讓我不禁想起了台灣阿里山,
但多了火山的陪襯,我又覺得比阿里山更具特色。





最讓我期待的是到Bromo火山口的邊緣,一睹頻密噴出白色濃煙的山口。
騎馬走在黃沙路上時,我竟有種來到沙漠的錯覺。
而眼前那253級的白色階梯,仿如護送人們直奔天國的階梯。
那邊的老人一直叫我買花祭火山,但我還是沒買呀。
(據說,Bromo火山曾在1996年4月冒出火燄持續月餘,
1997年噴撒出像下著一場飛煙濛濛的火山灰雨。)




朋友CC在這里墮馬,我取笑她是印尼版林志玲。
幸好她吉人天相,人沒事。。。不然我根本笑不出。
我的馬夫叫Tomo,我想起One In A Million今年的冠軍Tomok,
於是對他份外親切,tomo tomo叫個不停(像不像在講日語?Tomo Arigato)





另一場日出是在yogyakarta的Borobudur(婆羅浮屠),
我們住在婆羅浮屠範圍內的Manohara酒店(和早前被指遭吉蘭丹王子性虐待的印尼名模同名),
婆羅浮屠是現今世上最大的佛教遺址,
在經歷古印尼Sriwijaya王朝滅亡,佛教式微,Islam引入,火山災害等等侵蝕,
直到18世紀,婆羅浮屠才重新為世人所知曉。
還與中國的長城、埃及的金字塔、柬埔寨的吳哥窟並稱為古代東方四大奇跡。
(我想起以前在吳哥窟拍瘋了的情況。但這次也不賴。)








Borobudur(梵文意思是“山丘上的寺院”)有10層,塔上浮雕十分精緻,
我們緊記教誨,一定要往順時鐘的方向走,才會bahagia。
(我和CC在晚上包廳看長達35分鐘的audio visual,之前在Prabanam還買了一本婆羅浮屠的旅遊書。)
我們在凌晨4時30分開始登上婆羅浮屠守候日出,
除了遠方Merapi火山一直噴煙的景觀,
四周林木蔥鬱的畫面,就像山水潑墨一樣。
只覺在山光嵐影中,佛像千年沈思,心情也頓時莊嚴起來了。
這天的陽光普照,所以我們拍了很藍天的相片。心情很蔚藍啊。



原來,印尼除了讓我覺得很RELAX的峇厘外,還有這麼漂亮的火山和世界文化遺產景緻,
真的很歡迎大家去印尼旅遊。(我很少這樣為他人打廣告哦。)
但這次所吃的食物實在不怎麼樣,
某個晚上本來要對住Prabanam夜景吃buffet,
(這印尼最大的印度教寺廟群曾在2006年遭地震破壞,如今仍在修復中。)
但時間趕不上,後來去一間雞鴨專賣店用餐(真的只買bebek和ayam,連sayur都沒有),
所幸bebek bakar很不錯吃。


但我最滿意的一餐,還是在日惹一間叫Ministry Cafe的咖啡屋,
很有格調,Chocalate Log蛋糕好好吃,ice caramel latte也好喝,
店員都有制服,而且樣子還不錯看,於是我叫它“印尼版咖啡王子一號店”。哈!


TERUSKANLAH

 我在出發前對自己說,這是次很“詭異”的行程。
因為想跟中六老友CC一起出遊,所以參與這次除了她以外,我誰也不認識的旅程。
CC在出發前生病,差點沒能上機。
當她終於在飛機上坐在我身邊時,我心里才松了一口氣。


幸好,一切沒有我想像中的“詭異”,旅途中也遇到不少有趣的人。
像很愛拍照旅行的美女四人幫,一路上供應零嘴。

某人說起她的埃及之旅,讓我羨慕到口水流滿地。某人神奇的“能量棒”也讓我眼界大開。
還有那個在Order食物很有大將風範的副校長,
及“倒霉”被我譏諷假民主、然後被迫承認自己小家的男老師。
他分享一首他年少時代很愛的歌曲,小女子竟然聽完整首歌也叫不出名字,是不是應該去撞牆自盡?
(不過,林志美的《偶遇》,相信也不是很多人會啦。)

我和CC都很愛和當地的人互動,在Candi Sambisari見到坐著乘涼的小女孩,
問她們為什麼沒上學?才知道印尼的學校假期和我們一樣。
在Prabanam接受一群SOP的男學生(他們要訓練講英語)訪問,
竟然談到交換E MAIL還合照,但他們後來八卦問我們對名模瑪諾哈拉事件有何看法時?
我和CC馬上打哈哈避談,說我們要趕住去觀光拍照了。
在Prabanam也遇到兩個漂亮的印尼女大學生,還一起靠在Nandi(供奉Shiva神的座騎)旁合照。

在Borobudur的Manohara酒店用早餐時,一男一女員工找上我和CC做問卷調查,
我“欺負”那位男的害羞害羞,加上問卷問題又多又長,
就忍不住說,“你也問很多HOR?可以問快一點嗎?”
嚇到他不好意思的越問越急,還主動刪問題。
但後來他們送上皮影木偶當禮物,我馬上心花怒放。
早知有禮物收,我一定更有耐心。哈!

還有那位Duta酒店的櫃台小姐,她在我們抵步第一天,
被我們折騰一整晚問包車和配套的價錢,但後來卻沒幫襯她。
結果我們在第五天回去住時,她一看到我就認出我然後問說,其他人呢?
證明我們讓她印象真的很深刻。
(原來Duta酒店有提供下午茶的,而且還讓你坐在泳池旁慢慢享受。)

我是在印尼的最後一晚,才有時間好好看電視,看他們的競選廣告,其實蠻好玩的。
第二號候選人的廣告一直說tidak,tidak,原來是指反貪污。
第三號候選人則打親切的農民牌,也對啦,印尼農民真的超多的。


由於這天發現大馬和印尼之間的恩怨有夠多,瑪諾哈啦的事雖然稍微淡下來,
但新聞卻一直報印尼女佣在大馬被虐和Ambalat島主權的糾紛,
結果我和CC隔天在Malioboro逛街時,都不敢說自己是大馬人,
改而說自己是新加坡人。哈!真的很俗辣。


往日惹機場的路上,Meewah說我們要回到現實了。
就如Agnes Monica所唱的《Teruskanlah》一樣,
旅途以後,一切繼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